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便當咬到骨頭!拿「斷牙」衝牙科 醫一看:整顆拔除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4:56
牙齒斷裂相當麻煩。(圖/院方提供)
牙齒斷裂相當麻煩。(圖/院方提供)

牙齒斷惱人!一名男性中午吃便當時咬到骨頭,沒想到牙齒竟然斷裂,趕忙拿著斷裂的牙齒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牙科門診尋求協助,希望能把碎片黏回,但經過口內及影像檢查後,診斷為牙根垂直縱裂,這顆牙齒無法保留,當日就先行拔除牙齒,解決疼痛。

更多新聞:7樣物品別再擺家裡!恐影響家運 命理師警告:財神秒嚇跑

 

牙齒斷裂依程度不同,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圖/院方提供)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王君翎指出,牙齒斷裂是牙科門診經常面臨的情況,造成牙齒受損原因包含外傷、巨力撞擊、夜間磨牙、長期咀嚼堅硬食物、蛀牙、舊填充物不再支持剩餘的牙齒結構,甚至是錯誤口腔習慣等,臨床上根據牙齒斷裂程度,從輕微的牙齒裂痕到整顆牙齒劈裂成兩半,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王君翎表示,牙齒結構從最外層的牙釉質(琺瑯質),中間的牙本質(象牙質),最裡面的是牙髓腔,具有豐富神經和血管叢,如牙齒缺角斷裂的部位,侷限在牙冠的琺瑯質,屬於較輕微的狀況,但不建議將斷裂的牙齒碎片黏回原位,即使勉強黏合,經過咀嚼力量後多數會崩落,甚至影響牙齒原有的健康結構,會根據缺損程度及剩餘牙齒結構,治療包含複合樹脂修補,或製作全陶瓷貼片修復以恢復美觀,如在牙齒缺角非常小,臨床上可能不需治療。

 
更多新聞:鹹餅乾當宵夜!醫驚血糖值「逼近糖尿病」:整晚沒降下來

如斷裂部位仍在牙冠範圍,但斷裂深度已延展到牙髓腔導致神經暴露,這類的牙齒在咬合咀嚼或碰到冰冷食物時,會出現不舒服的感覺,就需要先進行根管治療或活髓保存治療,使神經發炎消緩且症狀穩定後,因缺損範圍過大,治療建議以固定式牙冠或3D齒雕進行修復,重建牙齒型態及咬合功能還原。

王解釋,如牙齒斷裂位置已經從牙冠延伸到牙根,屬於比較嚴重的狀況,這類的牙齒大部分都必須拔除,以避免後續的發炎、腫脹,缺牙區域可考慮以固定式牙橋或人工植牙重建,恢復美觀及咀嚼功能。

王君翎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牙齒,發現蛀牙及早治療,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內部失去血管與神經組織,缺少水分與養分供給,牙齒會逐漸變得脆弱,要進一步用固定假牙牙冠套住保護,並調整飲食習慣,可減少牙齒斷裂的風險,日常生活也要避免使用牙齒去開瓶蓋、啃骨頭等,減少食用較堅硬、較韌性的食物,若有夜間磨牙情形,可配戴咬合板,降低牙齒斷裂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齒#牙科#牙醫#斷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48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