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冠大樓震塌為例 工程論談提醒學子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6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6 15:09
「新北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活動現場。(圖/廉政署提供)
「新北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活動現場。(圖/廉政署提供)

廉潔教材網為推動廉潔誠信觀念,新北市政風處與淡江大學合辦「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以維冠大樓震塌案、紅包文化等實際案例,提醒青年學子未來就業期間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

廉政署官員指出,新北市政府政風處與淡江大學土木與建築群科系合作的「新北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活動,藉由專家學者的經驗,從誠信品德、工程倫理等方向著手,鼓勵學生在教育養成階段即重視工程倫理,提升工程品質,讓廉潔誠信成為公私部門共同信念。

 

承辦活動的新北巿政府前政風處科長、現任交通局政風室主任郭秀鈴告訴中央社記者,活動已經辦理3屆,今年在辦理型態有新突破,除在淡江大學校園舉辦,邀請其他學校參與,也邀請全國土木技師相關公會會員、土木與建築群科大專院校及高職學生透過線上直播觀看,共計100名學生現場參加、600多人線上觀看,讓工程專業倫理的宣導向外擴散。

她說,今年活動已在5月間完成,主要引導土木與建築科系學生,在工程專業學習階段,即能涵養未來從事工程領域工作時,在面對工程專業及倫理議題上,能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並瞭解可能衍生的法律責任問題及工程品質的重要性。

承辦活動的新北巿政府前政風處科員、現任新北市立圖書館政風室主任周琮逸表示,每次活動都會發問卷,發現學生對於法律知識比較欠缺,便以曾發生的矚目工程案件為主題,就案例內容提出法律責任及注意事項,今年的案例分別為維冠大樓震塌案以及紅包文化等。
 

周琮逸說,維冠大樓震塌案,維冠公司負責人林明輝等人被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判刑5年定讞,這個具體判決可當作借鏡,期許學生未來要更加注意。

周琮逸指出,本件震塌案的特色是,法院是以實質認定的,「即你有去現場看,你有畫出草圖,你就要負責了」,跟法條上說必須有做簽證才負責,其實是不一樣的,法院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因涉及到太多性命,所以在責任認定比較廣,以這個實際案例告訴學生,讓他們不只是瞭解法條規定,還更進一步認識到法院判決。

周琮逸說,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與談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以土木技師的角度去分析紅包文化的職業情境困境,案例設定是一個公共工程案件,廠商私下用了不合格的料,主角是監造公司的承辦人員(土木技師),面臨的問題是「公司老闆叫你放水,那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周琮逸指出,主角應該要去跟老闆做一個良好溝通,因為老闆有違法的指示,到底是為什麼;如果溝通無效,沒辦法接受老闆指示違法時,那就不如求去吧,應該依照自己的良心跟法律規定去做,不然就會有相當的刑責。(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維冠大樓#法規#法律#青年工程倫理廉政論談#土木#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954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