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達村土石流入侵民宅 部落巷道變泥河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4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9:34

仁愛鄉,台14線,往廬山方向,這次豪雨情研嚴重,都達村土石流淹入民宅,部落巷道變成混著的河流。廬山溫泉也因為豪雨,溫泉飯店地基掏空,對面遠眺看過去,建築物懸空地基崩塌,實在危險。氣象站觀測到廬山24小時降雨量,已經打破辛樂克,莫拉克颱風的紀錄。

圖/TVBS

 
部落巷道變成河流,混濁的泥水,傾瀉而下,居民穿著雨衣,拿鋤頭要清出水道,但是土石流入侵民宅。

怪手忙著清出水道,對面民宅遭土石入侵,民宅旁邊還有車輛停放,土石流已經沖到旁邊,淹沒了輪胎,一輛貨車,三輛自小客車,無法動彈。

村長說,1-2鄰,和第4鄰,分別有一處比較嚴重的土石流,入侵民宅。目前村莊聯絡道路中斷,都達村約有5-600人,加上附近的靜觀部落,約有2千人。

 
都達村長阿烏伊·帖木:「對外農路也是坍方無法通行,我們這邊目前交通全部中斷。」

圖/TVBS

仁愛鄉,從霧社往北,是台14甲線往清境合歡山,往東,是台14線往廬山溫泉,也就是精英村,都達村更深山,在菁英村北邊。

因為豪雨,氣象局疏散避難警報,範圍包括南豐、親愛、春陽、精英、都達五個村。

居民:「(現在要撤離這裡了) 是啊是啊(現在要撤離這裡了)是啊是啊,太危險了雨太大了(雨太大了)。」

廬山溪水暴漲,遠眺對面山頭,飯店底下地基已經掏空。

廬山溫泉飯店業者:「早該撤離,100年8月之後,就不能再營業。地基掏空的這家飯店,也早已人去樓空。」

廬山溫泉區,10多年前的辛樂克颱風,和莫拉克颱風,溫泉區受損嚴重,加上地盤移動必須撤離。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在仁愛廬山分別測得24小時五六百毫米雨量,已經破建站紀錄。
 

圖/TVBS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紛紛打破建站以來的歷史紀錄,尤其是廬山地區更打破,過去在辛樂克颱風莫拉克颱風所創下的日累積最大雨量紀錄。」

雷達回波圖來看,仁愛鄉上空,雲層盤據不散,一直是紅色警戒。辛樂克和莫拉克,這兩個颱風曾造成嚴重災情,也是居民的惡夢,如今颱風尾的雨量,刷新24小時雨量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都達村#土石流#入侵#民宅#坍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04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