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剩半個月收成!西瓜泡水損千萬 農民哽咽

記者 黃靖棻 / 攝影 高志宏 蔡明勳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21:19

杜蘇芮颱風帶來連續3天豪雨,花蓮鳳林鎮中心埔地區,萬里溪水暴漲,造成二期西瓜泡水災情嚴重,壽豐、鳳林、玉里農損總共破千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到場視察,公告改以現金救助;另外,玉里鎮東豐,還有富里稻田,秧苗才剛種植不到一周,也泡水腐爛,農民損失也不少。

圖/疣豬飛行中隊有限公司謝志勤提供

 
連日的豪大雨,造成溪水暴漲,旁邊的西瓜田也遭殃。

受杜蘇芮影響,花蓮鳳林鎮中心埔地區,連續3天雨量累積將近500毫米,西瓜通通泡水裂開,剛長好的葉片也損傷。

受災害西瓜農:「雨量大它打在葉片上面,就像我們,手被石頭撞到什麼東西一樣會瘀青,一株(西瓜苗)成本第二期大概要7、80塊要喔,這裡大概230甲左右大概40幾萬顆。」

 
受災害西瓜農:「本來西瓜很漂亮的啊,就這4天的雨,有沒有看了快流眼淚,真的啊,下一個西瓜販他來要怎麼採。」

西瓜就差半個月就能收成,瞬間付諸流水,農民看在眼裡,心真的好痛。

圖/TVBS

放眼望去,中心埔西瓜種植面積大約250公頃,因為萬里溪暴漲,被沖走將近2公頃。

光是種植二期西瓜的部分,壽豐、鳳林、玉里農損總共破千萬。

其中鳳林二期西瓜,原本產值約一億多,目前表面災損初估損失五成,農民說現行災害性補助只有2到3千萬。

西瓜根莖一但泡水,就不會再長大,等天氣放晴,瓜裂現象會增加,損失還會更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民只要到鄉公所申請,鄉公所都不用再回來看有沒有,百分之二十的損失,只要他有種植的事實,縣政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現金盡快撥給農民。」
 

圖/TVBS

另外,玉里鎮東豐稻田也有災情,秧苗才剛插下去不到一周,通通泡水腐爛,損失粗估至少7、8萬,農民怕如果得重新插秧,買不到秧苗,中央除了補助,也會協助區域排水,盡快調度秧苗,讓水稻損失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蘇芮#颱風#災情#農民#西瓜#颱風專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045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