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屬虎的人不能參加婚禮?專家揭「避白虎」之謎:1招能化解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13:43
台灣婚俗中對生肖屬虎的有些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婚俗中對生肖屬虎的有些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的婚習俗對生肖虎有一些禁忌,舉凡婚禮、入厝甚至生產等喜事,屬虎的人都不能參加。民俗專家柯柏成指出,其實這是以訛傳訛,若實在擔心屬虎的人會「煞到」新人,只要另請親友中屬豬的人參加,就可以化解了。

「白虎日」與生肖屬虎無關。(圖/TVBS)

 
依台灣民間習俗,屬虎的人不但不能當伴郎、伴娘,也不能參加婚禮;親友買新家入厝當天,屬虎的人要在門外等候不可進入;就連家裡有新生嬰兒,也不能進房探視寶寶或產婦,因為老一輩認為,虎年出生的人個性特別兇惡,命比較硬,會「煞到」新人,因此任何紅白喜事或家族祭祀,都不讓屬虎的人參加。

「白虎日」是凶日 與生肖屬虎沒有關聯

事實上,柯柏成老師說明,「避白虎」原本只是擇日學上的一種專有名詞,與生肖屬虎並沒有關聯,而是婚俗中一種擇日上的說法。所謂「犯白虎」,也就是在「白虎日」不適合婚宴喜事,恐造成「白虎吞胎」的情形。

 
柯柏成說明,白虎日的查詢表:正月、七月的午日;二月、八月的申日;三月、九月的戌日;四月、十月的子日;五月、十一月的寅日;六月、十二月的辰日,這些日子是「白虎黑道日」, 是白虎星當值的日子,相對於「黃道吉日」,「白虎黑道日」則是凶日。

請屬豬的親友參加可以解決沖煞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化解之道 另外邀請屬豬的親友參加喜慶

「避白虎」原本只是擇日學上的一個專有名詞,但是老一輩以訛傳訛,卻成了屬老虎的人都要避,其實這在八字理論的典籍都沒有記載,更是缺少實證,例如婚禮有屬虎參加,新娘就會難產或小產,這種說法完全沒有任何統計或依據。

各種禁忌約定俗成,使得現在人們在結婚時,更加注重擇日,例如與新郎、新娘八字相沖的人,不宜擔當伴郎、伴娘。至於婚禮忌諱屬虎的人,原本就不是傳統婚俗中的禁忌,純粹是以訛傳訛的結果。柯柏成反問,如果新郎新娘自己就屬虎,或是新人的父母親屬虎,難道他們就不能參加婚宴嗎?

柯柏成指出,如果心裡實在擔心屬虎可能「煞到」有喜事的人,他提出一個簡單的化解方法,只要再另外邀請屬豬的親友參加喜慶就好了。因為俗話說:「扮豬吃老虎」,八字理論因為寅(虎)亥(豬)合木,在貪合忘剋的狀況下,老虎就會去追豬,自然就能解決沖煞的問題了。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 資料來源/柯柏成老師

原文請見:屬虎的人不能參加婚禮喜慶?專家揭「避白虎」禁忌之謎 1招化解婚禮煞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屬虎#生肖#禁忌#婚俗#喜慶#白虎日#民俗#柯柏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56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