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澳海域驚見長達「2公尺」地震魚!台灣首次活體記錄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3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3 16:01
潛水教練王承儒在深澳漁港附近海域拍攝到長達2公尺的地震魚。(圖/海之星潛水 東北角海王子-汪汪授權提供)
潛水教練王承儒在深澳漁港附近海域拍攝到長達2公尺的地震魚。(圖/海之星潛水 東北角海王子-汪汪授權提供)

潛水教練王承儒6月間在深澳漁港附近海域拍攝到俗稱地震魚的「石川氏粗鰭魚」。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說,這是台灣首次拍到活體地震魚,比日本和韓國記錄的更大,體長達2公尺。

王承儒向媒體表示,當時他們潛水看完沉船後,由深往淺灘方向移動,因為他視力不錯,遠遠就看到1隻大魚,一開始以為是白帶魚,因為之前有看過地震魚圖片,慢慢靠近才發現「牠是好大1隻地震魚」。

 

「大家都很開心,從來沒在水底下看過活生生的地震魚」,王承儒說,牠就在離岸邊約10公尺,目測體長2公尺以上,他們在旁停留約10分鐘,牠的身上有2個洞,可能是被鯊魚咬受傷,感覺奄奄一息。

汪承儒說,東北角海域海底生態一直都很豐富,因為保育觀念提升和流刺網減少,魚群也變多,他潛水10幾年,發現海底生態越來越好。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石川氏粗鰭魚生活在約200公尺至1200公尺深海底,通常出現在日本、韓國和台灣海域,日本和韓國曾有拍到活體,體長約1公尺,這隻是台灣首次記錄到活體,且體型更大,約2公尺。
 

陳麗淑表示,這隻石川氏粗鰭魚身上有2個洞,猜測可能是被達摩鯊咬,海豚和鯨魚等也時常會被達摩鯊攻擊,通常魚類碰到達摩鯊就會「倒楣」被咬。

陳麗淑說,石川氏粗鰭魚等深海魚白天出現在較淺海域機率不高,會出現在較淺海域可能是為了覓食,但通常不會出現在如此淺的海域,讓潛水者可以記錄到蹤跡。

陳麗淑表示,以往發現都是死亡後被沖上岸,或是被漁民捕獲時已死亡,海科館也有典藏3隻標本。(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魚#石川氏粗鰭魚#深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麗淑#日本#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848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