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沒擺脫「行人地獄」! 台先變駕駛地獄?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23:06

為了拜託行人地獄的罵名,汽機車禮讓行人新制6月30日上路,但新制也被許多人痛批,根本是霸王條款,因為行人就算違規穿越馬路,汽機車還是要停讓,現在就發生不少行人亂象,就怕還沒擺脫罵名,台灣先變成「駕駛地獄」。

圖/TVBS

 
基隆交通處科長就表示,可以慢慢走的想法比較不恰當,行經路口馬路如虎口,還是建議民眾,在行經一些路口,在行人綠燈下,還是要快速通過,避免可能會發生一些交通事故,或是一些行人跟車子的一些交通意外。

汽車禮讓行人的新制在今年6月30號,正式上路,如果車輛沒有禮讓正在過馬路通行的行人的話,最高是可以罰六千元的,不過像是這個樣子的霸王條款有延伸出了不少亂象,包括有行人過馬路的時候走很慢,或是邊走邊滑手機,甚至是站著不動。

圖/TVBS

基隆市長謝國樑提到,基隆是比交通部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就更早的在推動行人友善這個政策,經歷了一些陣痛期,但是基本上可以說,基隆的駕駛習慣,會禮讓行人,尤其在路口,斑馬線等等,已經內化到駕駛的一個習慣,現在反而就是行人反而開始,是造成這個車輛行走文化的一個負擔。市長也強調,針對這麼部分,基隆也仍然在積極努力的尋找解決方案,現在還是行人要反饋給這個開車的人,禮數跟方便他們繼續開車行走的文化,互相都要有互相尊重,才能形成良好的路口跟城市行車文化。
 

翻開目前法規來說,僅有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相關規範,明定行人在道路上若不依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或警察指揮或不在劃設之人行道通行與無正當理由,在未劃設人行道之道路不靠邊通行,以及不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者,可處以新台幣500元的罰鍰。

不過律師陳君瑋提醒,這個加強取締的一個狀況,可能面臨一個問題點,就是公平正義原則,因為這個交通管理的安全,應該是由車輛,還有行人來共同維護,所謂行人滯留斑馬線,造成交通混亂,這個是怎麼定義?這個是有爭議的,假設今天是滑手機,突然有一個緊急的事情我必須回應,或打個電話,那稍微晚個一兩秒,是不是就該處罰,這個就要去思考,是不是這個近乎人情,我們要合於情止於禮。

圖/TVBS

著眼法規力道,與用車駕駛比起來,行人規範顯得薄弱,就怕還沒擺脫「行人地獄」汙名,台灣再被貼上「駕駛地獄」的標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駕駛地獄#行人地獄#規範#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44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