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革熱來襲!集中「中南部」 長者要注意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3:17

本土登革熱大爆發,上周國內一口氣暴增101例,9成集中在台南,雲林更出現一起6人群聚案例,累計至7月初國內共累計173例本土病例,而台灣登革熱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是在2015年,當時造成4萬多例確診,以及600多名重症,還有200多例死亡。

圖/TVBS

拉起水溝蓋,一勺勺挖出沈積在底部的淤泥,尤其大雨過後這些淤泥,會造成水流不通導致積水,這也是蚊蟲最喜歡的地方。

 

兒童新樂園清潔人員清裡面的淤泥淤泥要把它清掉,下雨才不會積水,喔不一定,有時候淤泥多要清很久。

尤其夏天到了,是蚊蟲孳生的好發時期,除了修剪花木,避免蚊子躲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就連可能積水的小花盆也不能放過。

兒童新樂園廣播:「各位遊客您好,因應夏季登革熱防治,為讓遊客入園安心遊玩,本園區已加強各處巡倒清刷作業。」
 

固定時間,樂園內也會進行廣播,提醒園區內的大小朋友要注意,也在多處提供防蚊液。

兒童新樂園中心副主任江岳泰:「每週都會指派清潔人員,在園區的病媒蚊可能孳生的地點,實施巡倒清刷的病媒蚊防治工作,另外我們每個月都還會有,專業的廠商來實施病媒蚊的消毒,會在營運時間以後,針對全園區內外,還有室內做消毒的噴灑,藥劑的噴灑。」

除了園區做好防護外,民眾自身也要避免招惹蚊子。

圖/TVBS

家長:「我有帶防蚊液啦還有貼片,對現在有時候還會讓他穿長褲。」

家長:「當他一直在抓的時候,我就覺得感覺好像他被叮了,我們大人還沒有被叮他就先被叮。尤其小朋友怕熱,炎炎夏日根本穿不住長袖長褲,只能是家長幫忙留意。」

記者謝丹慈:「(本土)登革熱疫情風險增加,尤其常見的埃及斑蚊,大多都出現在台南高雄還有屏東,而過去曾經在台灣發生,嚴峻的登革熱的疫情,是發生在2015年,當時造成了4萬多例確診,而且還有600多例的重症個案,以及200多例的死亡案例。最近在中南部也開始出現疫情,6月底國內一口氣暴增101例,有9成集中在台南,雲林更出現一起6人群聚案例,甚至首現4例重症,疾管署表示國內本土登革熱,從6月台南出現首起個案後,截至7月初已經累計173例,分布在台南高雄雲林3個縣市,創下從2017年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而這波本土登革熱疫情,有超過四成集中在60歲以上長者。」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當然有些蚊子因為牠的生長的,特性的關係,牠可能有一些會是容易在清晨出現,有一些是在黃昏的時候出現,一般最常見就是說假如說,他本身是身體比較高溫的環境,再來就是說我們穿著是屬於,比較暗黑色的色系,或者說他本身在整個運動完後,身上的一些乳酸的堆積,產生的這些酸類的部分的過程,也會比較容易招引這些蚊蟲過來叮咬。」

吸引遠方蚊子的最重要的氣味之一,就是二氧化碳,當我們呼出氣體也正對牠招呼,而每個人被叮咬後反應都不一樣,但事實上蚊子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之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世界上任何生物都多,理論上是14天一波傳染,但目前台灣的疫情源頭未知,因此難以推估。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喝啤酒或者是說在有一些像,容易會產熱的這個食物,會引起體溫的上升,這種情況之下,就有可能會造成在短時間之內,那就可能會被叮咬的機會,會短暫的上升而已。」

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包含突發性的高燒頭痛腹痛,肌肉痛關節痛,還有出疹等現象潛伏期約為3~8天,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每年的10月~11月也登革熱高峰期,外出時可以穿著淺色長袖,定期巡視積水物品還有清掃,並免蚊子孳生惹禍上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蚊蟲叮咬#台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902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