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體難排出!早期不沾鍋塗層「列毒化物」禁用 全台6業者在用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09:01
全氟己烷磺酸早期用於不沾鍋塗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氟己烷磺酸早期用於不沾鍋塗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期用於衣物防水、不沾鍋塗層的化合物全氟己烷磺酸,已在國際被列管,環保署因應國際公約,今天預告除研究、試驗及教育外全面禁用;經調查目前全台仍在使用的僅6家機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為因應聯合國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斯德哥爾摩公約,預告修正「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及其運作管理事項」,列管全氟己烷磺酸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PFHxS)為毒性化學物質,除研究、試驗及教育等用途外全面禁用。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告訴中央社記者,全氟己烷磺酸等化合物最大的特色就是穩定性高,加上有耐熱等性質,很早期常用於衣物防水、不沾鍋、食品包裝材料等;另外在電子業、半導體所使用的洗滌劑中也含有微量全氟己烷磺酸。

謝燕儒說,由於全氟己烷磺酸等化合物穩定性高,因此若人體不慎攝入,留在體內的時間會非常長,人體沒辦法處理、排出也很難,若是懷孕甚至可能傳給胎兒;近幾年國際間也逐步淘汰此化合物,斯德哥爾摩公約去年便納入消除清單中。

謝燕儒強調,經調查全氟己烷磺酸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PFHxS),現階段在台灣皆用於研究、試驗、教育等用途,統計僅有6家業者,使用狀況單純;草案預告後經相關程序,希望能在今年底前正式施行。
 

根據預告草案,增列全氟己烷磺酸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並參據斯德哥爾摩公約指示清單內容,載明管制範疇包括147種全氟己烷磺酸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接軌國際管制範疇。

草案訂定,運作全氟己烷磺酸及其鹽類與相關化合物,包含許(核)可文件申請、標示、運送、偵測警報設備、專業技術管理人員、專業應變人員設置等規定,分階段給予業者半年至一年半的施行緩衝期。

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有數千種,環保署也針對運作未達濃度0.01%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全氟辛烷磺酸鋰鹽(Lithium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全氟辛烷磺醯氟(Perfluorooctane sulfonyl fluoride)及全氟辛酸(PFOA)等,涉及許(核)可文件申請、危害預防及應變專章等規定,亦分階段給予業者半年至1年半的施行緩衝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沾鍋塗層#全氟己烷磺酸#毒化物#環保署#謝燕儒#危害#防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77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