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族上職場傷筋動骨? 「就業輔具」成關鍵

記者 鍾德榮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3:40

台灣社會在超高齡化的現象下,銀髮就業也成了職場顯學,除了延緩退休還有二度就業等等的人,都越來越多,只不過年紀大了,體力還是會有落差,如何做到職場環境的再設計,包括體制跟相關的操作工具,也成了重要一環。

圖/TVBS

 
銀髮就業服務中心窗口:「請問一下,我們針對求職上面有什麼樣的工作範圍的一個,擅長能力跟興趣所在呢?」

來到新北就業服務中心,三個「銀髮」櫃台都坐滿人,隨著超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銀髮族群也成為新的勞動力來源。

新北就業服務處副處長陳正元:「資方這塊,確實缺工還滿大的,那至於勞工這邊的話,他也有一些壓力的話,經濟壓力或者一些生活上的需求,另外就是說他也可以維持一些健康的勞動,因為基本上身體狀況都還滿好的,所以一般人說,活著還是要勞動嘛。」

 
人口結構出現逆轉,高齡化與少子化持續加劇,觀察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10年台灣60歲以上的銀髮就業者,才剛突破50萬人大關,短短不過12年時間,2022年數字就翻倍成長,正式衝破百萬大關,達到103.1萬人,是已經占了整體就業人數,比重的進逼1成,"銀髮就業"不只成趨勢,更是現在進行式,職場的環境條件也得能與時俱進。

新北就業服務處副處長陳正元:「有些高齡者因為他,特別是國內有一些傳產業,因為它是比較是體力性質為主的一些工作,那我們透過一些,就業輔具的提供,像是一些電動的升降台車,那或者是一些升降車,或是一些堆高機,電動的,他不用,以往是用體力去操作,那操作這些電動的一些就業輔具,來給他們,然後減少他們在體力上、搬運上的一些困難,那有些企業運用這些輔具,然後可以讓一些高齡者,特別是傳產業,讓他們可以繼續做。另外也有可能說,職務再設計除了物理上的一些提供之外,我們也有些工作內容的調整。」

圖/TVBS

所謂「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就是排除許多因年齡漸長,而產生的工作障礙,包括利用改善工作設備及機具,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及改善職場工作環境等方式,來排除勞工因老化過程,所導致的出的身心工作障礙,讓銀髮族群們,再次投入職場之時,也能不用怕傷筋動骨,發揮所長適才適所。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中高齡就業者,能夠參加的職缺,已經來到了將近五萬五千筆,這個比去年同期來講,增加了12%,那我們觀察到其實一般中高齡的就業者,他們在勞動市場上,他們可能有一個比較吃虧的地方,就是他們可能沒有辦法負擔,比較繁重比較勞累的,這個高勞力密集的工作,觀光餐旅服務業,他們需要的很多時候是耐心,是細膩,或者是比較穩定性等等這些特質,這些其實是中高齡就業者的一個長處和優勢。」

儘管每年都有一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替勞動力來「進補」,但不管怎麼注這新血的速度,還是遠遠追不上人口老化,政府單位也祭出各項銀髮措施,包括只要企業雇用中高齡員工,符合相關條件,每人每月可獲得1萬3000元,至1萬5000元的補助金,最高可以補助到12個月,雇主若是回聘65歲以上已退休的員工,更是最高可以申請50萬元的補助金。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現在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說,如果企業還是把銀髮族,看成是一個我們講的次等人力,次等人力就是說如果有好的職缺,我還是留給別的族群,我不會想給銀髮人力的話,那這樣的話,我們比較擔心的是,他雖然有就業了,但是工作的勞動條件,工作穩定度,未來的整個職涯的發展,都可能不是那麼的好,大家很擔心如果去照顧了銀髮族,會不會造成年青年的就業人口,等於他就業機會被排擠,確實以前是會這樣的擔心,可是現在不用擔心了,因為我們那個少子化,你看年輕族群是越來越少了,而且坦白講,少子化對這勞動市場的影響,大概我預告未來兩三年會更明顯。」

 
銀髮就業浪潮正席捲,從觀念到實務,透過職務的再設計,也能讓銀髮員工們,發揮十足生產力,工作效率再提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髮#就業#輔助#輔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901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