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治過敏!中醫師揭「三伏貼」療法 研究:6成患者症狀減緩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9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9 15:53
不少人會選擇在夏季進行「三伏貼」治療過敏。(圖/中醫師公會提供)
不少人會選擇在夏季進行「三伏貼」治療過敏。(圖/中醫師公會提供)

天氣熱,不少人喜歡吃冰消暑,但這對過敏兒來說,可能加重症狀,中醫師指出,不少人會選擇在夏季進行「三伏貼」治療過敏,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皆有使用,且根據研究,三伏貼第一年貼完約60%病人症狀會改善,包含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皮膚炎等,有不錯的效果。

更多新聞:跟男友在床上愛愛被撞見!她用「4字」順利蒙混過 國小妹妹信了

 

不少人有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氣喘人口每年以50%的速度大幅成長,以台北市為例,過敏性鼻炎盛行率也已高達53%,而鼻子過敏患者中,大約四分之一合併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病發時,患者極為難受。

過敏氣喘好發於冬季,而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益火之源,以消陰翳」,預防冬季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也就是所謂的冬病夏治。

 
三伏貼是從傳統灸法所演變而來的一種利用中藥材貼在人體的穴位上,利用夏天是最熱的三個節氣,此時人體體表微循環是最好的,容易將體表藥物吸收,然後刺激穴位,達到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和神經內分泌系統等刺激作用,而達到調節體質的目的。

更多新聞:膽固醇過高!停藥就超標、飲控沒用 醫破除迷思曝「改善關鍵」

中醫師公會指出,三伏貼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皆有使用,從文獻研究對於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皮膚炎)有不錯的效果,在2006年台灣的研究報告,三伏貼第一年貼完約60%病人症狀會改善; 根據中國大陸研究,貼完三年約有80%的效果,其中以氣喘的咳嗽改善最好。

除了過敏性疾病,三伏貼透過免疫、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腸胃道菌叢的調節,對腸胃道如慢性腹瀉等有調理作用。對婦科疾病而言,透過穴位刺激引起的免疫、內分泌、自律神經系統改變而達成改善的效果。

三伏貼適應症包含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三伏貼可以調整肺脾腎三臟之虛損體質、增加抵抗力,減少過敏的機會。慢性支氣管炎、久咳怕冷、胃寒腹瀉、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痛經及月經不調、風寒濕性關節疼痛皆可使用三伏貼治療。

中醫師也提醒,三伏貼非健保給付項目,需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診察後再進行敷貼治療,請在使用三伏貼前,諮詢專業醫師並留意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治療的安全和有效性,使用過程中,可能會感到皮膚燒灼和搔癢感,同時貼藥處會出現灼熱和紅潤現象,是常見的正常反應。

三伏日是指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這是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天,亦即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來施行貼藥灸療。今年2023年的三伏天為7月11日、7月21日、8月10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健康#中醫#三伏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58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