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學校、補習班重回實體課 專家:採分組授課找回互動溫度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8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8 23:21

疫後學校和補習班都重回實體課,不過發現有部分學生因為害怕交際、面對人群,不願意回到實體課程,因為早就習慣在家自學或是上網路課程。一場疫情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但不管是實體或線上課程,都得在體驗和互動上,更下功夫。

圖/TVBS

 
呂昀軒同學在今年的國中會考中以優異的成績獲得滿級分的好成績,她從小就對數理科目相當有興趣,即使暑假期間,仍不鬆懈,到補習班補習,希望能夠進入北一女數理資優班。

然而過去三年中,呂昀軒也遇到了疫情的挑戰。她指出在國中期間,大部分時間都進行遠距教學,雖然學習沒有中斷,但同學間的學習成果出現了明顯的差異。對於國中生而言,遠距教學要更高的自律性和時間管理能力。補習班業者也指出,網上課程可能影響學習效率,而且難以全面了解個別學生的學習情況。

升大學補習班執行長吳宗嶽就表示,線上教學容易使學生分心,家長也難以觀察學生的整體學習狀況。特別在國中和高中階段,有些學生需要家長、老師的協助和監督,而在課堂上的吸收能力是最理想的學習方式。

 
圖/TVBS

然而隨著疫後實體教學的恢復,一些學生卻不願意回到傳統的實體教學環境,他們已經習慣了自主學習的方式。吳宗嶽也指出,這些學生會用上實體課交通距離泰源,聲稱學習時間不夠,沒有時間消化知識來當藉口和理由。因此他強調,唯有持續勸說並與家長合作,帶領學生重返實體教室,讓學生了解到實體教學的效果,才能讓他們接受重回實體授課。

圖/TVBS

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高松景也提到,回到實體教學後,越來越多學生出現拒絕學習的現象。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網上課程,或者他們本來就偏向獨自學習,在人際互動方面有些敏感,不太適應。面對這樣的情況,校方也需改變學習風格,針對不同學生採不同的教學方式,像是傳統的單向講述式教學,容易讓學生失去學習動力。相反的可以採用分組或團體授課的方式,實現教學的差異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遠距#線上上課#學業#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28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