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挽袖了!疫情、暑假出遊釀「全台血荒」 高雄4種都急缺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8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8 17:06
全台血庫急缺,其中高雄血液安全存量只剩2.6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血庫急缺,其中高雄血液安全存量只剩2.6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血庫拉警報,COVID-19疫情第4波流行、暑假出遊旺季加上極端氣候都成缺血原因。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只剩3.4天血液存量,其中高雄各血型都急缺最嚴峻,安全存量只剩2.6天。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天是偏低,4天以下為急缺。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7時30分為止,全台血庫只夠用3.4天,其中A型血庫存量剩3.1天、B型血剩4天、O型血3.2天、AB型血3.5天。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已經開始放暑假,出遊者眾多,另外就是極端氣候包括前陣子頻繁發生短延時強降雨、最近氣溫居高不下等,都讓血液募集情況不如預期。

雖然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在5月降階,劉俊宏指出,如今正仍在第4波流行中,確診者不少,加上還有猴痘疫情,連帶也影響捐血民眾數量。

就台北目前的狀況,劉俊宏表示,整體只有3.7天安全存量,又以O型血僅剩3天最缺,庫存真的很緊張,且如器官移植、開心等手術沒有辦法延後,就算從台中、新竹調血支援,依然捉襟見肘。
 

全台4大捐血中心現在以新竹安全存量5.9天最多。劉俊宏說,新竹每天用血量約1000袋、為台北的一半左右,如果要同時支援其他3個中心,5.9天換算下來仍非常緊急。

劉俊宏坦言,雖然「竹血南北送」的調血是標準作業程序(SOP),但光是6月至今,台北就跟新竹調了近2000袋,高雄每天用血量跟台北差不多,台中少一點也要1600袋左右,用血量沒有減少同樣讓血荒加劇。

劉俊宏呼籲,需要用血的病人仍在等待救命熱血,盼身體健康、沒有感冒、非確診的民眾都能踴躍挽袖;曾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無症狀者,自確診日起暫緩捐血14天,至於有症狀者,建議等症狀消失再起算14天。

至於猴痘確診者,自痊癒無症狀後緩捐21天;猴痘確定病例接觸者,自最後一次接觸日起緩捐21天;接種猴痘疫苗者,自接種日起緩捐28天。(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庫#血型#缺血#捐血#台北#高雄#台中#新竹#疫情#暑假出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4

0.0912

0.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