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也會老! 憨兒老年也盼有「正常生活」

記者 韋家齊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21:54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不只憨兒面臨老化的問題,他們的雙親也在老化,雙老的情況下,照護跟醫療就成了他們迫切的問題!桃園方舟啟智教養院就照顧著一群老憨兒,不但提供他們活動學習的空間,也幫助老憨兒們增加跟社會的連結,只是在疫情後,募款受到衝擊,老憨兒就醫都成問題,急需外界伸出援手,讓老憨兒們也能擁有正常生活。

圖/TVBS

 
走過疫情憨兒外出,踏出院區喝下午茶,雙親不在面臨棄養,生離死別憨兒考驗,芳療空間平復情緒,5歲智力70歲體力,憨兒無依自力更生,疫情衝擊捐款砍半。

店家vs.方舟啟智教養院生:「感謝店長謝謝的,這邊手工做的曲奇餅乾。」

拍著手開心迎接屬於自己的下午茶,臉上盡是藏不住的笑容,因為這一刻方舟啟智教養院的院生,等好久了。

 
方舟啟智教養院長vs.院生:「不可以不開心喔好嗎,好啦,現在已經很開心地過生活,而且已經很努力地走出來很棒喔,好啦,你有我所以我們幹嘛,很有勇氣的繼續創造我們的生命。」

邊喝下午茶院長邊引導老憨兒,要保持這樣愉快的心情,因為過去兩年疫情肆虐,不少老憨兒在院區悶壞了情緒也比較容易起伏,趁著疫情解封要讓他們重新跟社會連結。

愛心店家彭店長:「我們提供他們環境,讓他們在這裡可以做下午茶的享用,我們每個月都會做一兩次的公益,希望把愛傳遞下去。」

提供老憨兒安心用餐的環境,但可不是每個院生都能像他們這麼幸運。

吃力的跟著老師的動作一起甩球,這群老憨兒跟腦麻生因為行動不便,別說喝下午茶了就連移動都不容易。

院長廖心慈:「我們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老憨兒愈來愈老化,他的老化家人也老化,遇到雙老的問題,有時候更遇到說家人可能往生了,父母往生了,手足棄養他的問題。」

圖/TVBS

記者韋家齊:「疫情期間這群憨兒們,也面臨到許多的生離死別,對他們的情緒上造成不小波動,尤其炎炎夏日,情緒上更是需要發洩的出口,因此教養院就推出了,像這樣子的芳療室,提供瑜珈活動還有自由活動空間,讓憨兒們可以舒展身心,有了席地而坐的理由。」
 

院長廖心慈:「我們很多的孩子,他可能很喜歡「席地而坐」,或是我們覺得說其實,有時候高情緒來的時候,其實在芳療這一塊,它可以減緩情緒的發生。」

騰出空間合理化憨兒們想躺在地上的衝動,等到情緒平緩了,隨時又能回到團體生活。

院生:「小小的夢想能成就大事,只要仰望天空的力量。」

像小朋友一樣無憂的唱歌跳舞,其實老憨兒的老化速度,比一般人快了20年,有人形容他們是心智只有5歲的孩子,住在50歲的身體裡卻是70歲的體能。

輔導老師vs.院生:「在這裡也不用煩惱吃,也不用煩惱穿啊對不對,大家把你顧得好好的這樣子。」
 

輔導老師不斷開導,這位老憨兒已經16年沒有見到家人,開始變的不愛說話,每到佳節看到其他人跟家人團圓,在院區的角落都能看到他落寞的身影,跟他一樣無依無靠的還有這群同伴,只能靠手工藝養活自己。

圖/TVBS

院長廖心慈:「疫情後遇到的就是,捐款捐物都大幅的減少,像捐款就少了五成,一年就將近五百萬以上,在支持很多復能計畫的時候,會需要很多的經費這樣子。」

在疫情後募款受到衝擊,多多少少影響到老憨兒們的就醫,隨著院區老憨兒的年紀愈來愈大,愈需要你我伸出援手的幫忙,讓這群憨兒們不再覺得剩自己一個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疫情#老師#公益#家人#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929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