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月潭魚虎紅色警訊 電撈要等縣府准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3:44

   月潭魚虎魚球出現了、紅色警訊來了!,南投縣政府魚虎防治小組人員接獲釣客及漁民通報後,仍立即趕往查看,無奈魚虎早已逃之夭夭,有漁民建議,縣府可將電撈防治權限下放,以便一發現就能電撈圍捕;但縣府認為不宜,萬一有不肖人士打著除虎之名亂電魚,趁機補撈具經濟價值的本土魚種從中牟利,豈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入侵日月潭的兇猛外來種魚虎學名小盾鱧,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重達20公斤,且有護幼習性,進而集結成魚球成群出動獵食,但其幼魚體色是鮮艷的橘紅色,與成魚灰黑色的外觀,截然不同,以致幼魚群聚形成魚球時,就好像紅色染料般把潭面渲染成紅色的圈圈狀,所經之處少有魚蝦能倖免於難,漁民們便以紅色警訊稱之。為防治魚虎繁衍擴散加劇,縣府特別祭出電撈防治法,然而,往年5、6月便能發現魚球蹤跡,但今年卻大遲到,直至現在才首度接獲魚球現縱的通報,不過,因日月潭目前處於滿水位狀態,有利於魚虎閃躲、藏匿,更令人感受到魚虎聰明及狡猾的一面,惟縣府防治人員並不氣餒,既然已確定紅色警訊來襲,將會更加積極就其棲息、活動的熱點水域進行監控、觀察,再伺機予以一網打盡。至於今年魚球較晚出現問題,縣府說,從4月魚虎進入繁殖期迄今,每逢星期假日總是吸引許多釣友、漁民加入除虎行列,其中,不乏一次就捕獲1、20尾,且母魚虎也多半抱卵,研判,極可能因此孵化率大幅減少,才使得「魚球」遲延出現。

 
 

   儘管電撈防治法的除虎效果不錯,可將魚球中的成年魚虎及幼魚大小通抓,但事前縣府仍必須提出申請,並經水域管理單位漁業署及台電公司許可才能進行電撈防治,且是攸關日月潭生態問題,更應謹慎以對,所以認為不宜放寬電撈防治權限,如此也可避免魚目混珠情況發生,進而讓電撈除虎

工作更加落實。因此,縣府也呼籲民眾勿存僥倖,日月潭水域嚴禁電魚、毒魚等破壞生態之任何捕魚活動,違者,將依漁業法相關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值得重視,以免受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工作#民眾#台電#南投#政府#活動#公司#生態#罰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095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