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爆多起節電變竊電 民眾挨告賠百萬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5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5 16:57

    近期疑不肖人士先向民眾推銷節電器,再向台電檢舉竊電,賺取安裝費用及檢舉獎金,大玩兩面手法,有人因此挨告竊盜,還得補繳上百萬電費,向立委馬文君陳情。台電表示,獲檢舉都會嚴實稽核檢舉人身分及相關資料,避免類似狀況發生;馬文君也呼籲民眾要當心假節電真詐騙手法,以免貪小失大。

    立委馬文君指出,最近接獲多起遭台電查獲違法竊電的陳情,陳情用戶集中在大埔里地區,挨告竊盜,且被要求補繳電費,補繳金額從數萬、數十萬,甚至高達115萬6000多元,經進一步了解發現,這些用戶都是聽信不明人士的節電推銷,付出5000至上萬元不等安裝「節電器」,過一陣子之後就遭到檢舉違法竊電。馬文君說,這些不肖人士聲稱能幫忙裝節電器省電,實際上是對電表動手腳,加工讓民眾違法竊電,台電之後接獲檢舉再去查察,而因向台電的檢舉獎金最高達10萬元,因此不排除是詐騙集團大玩兩面手法,先騙民眾付費「節電」,再向台電檢舉「竊電」,藉此從中牟利,相當惡劣,民眾應當心,才不會貪小失大。對此,台電南投區營業處表示,台電查察違法竊電,大多都是接獲民眾檢舉,以去年查獲縣內惡縣竊電為例,查獲的45件中,9件是台電自行巡表、發現用電異常,其餘36件全是民眾檢舉,正因民眾檢舉占比高,為避免有心人士玩兩面手法,台電都會嚴實稽核檢舉人身分、檢舉內容等資料,降低類似狀況發生。
 

     台電南投區營業處副處長趙明清則說,坊間常有不肖業者打著合法節電名義招攬生意,實際上卻是「假節電真詐騙」手法,而民眾擅自改動電表或其他違規用電行為,除得面對竊盜刑責,台電也會依「電業法」等相關規定,向違法竊電的用戶追繳3個月以上1年以下的電費。

馬文君也呼籲民眾,民眾有任何節電或用電問題,可向台電詢問或尋求協助,並當心「假節電真詐騙」手法,才不會貪小失大;台電則表示,合法節電的不二法門,就是提升電器設備效率,民眾能透過更換老舊高耗能電器、改用科技節電產品,以及正確使用電器與減少使用時間等降低用電量,降低電費省荷包也做環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詐騙#民眾#立委#違規#詐騙集團#科技#南投#業者#環保#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67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