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費減免全面擴大!私大幾乎免學費 教團:治標不治本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6:00
教育界普遍肯定政府取消排富,但如何提升辦學品質才是關鍵。(圖/TVBS)
教育界普遍肯定政府取消排富,但如何提升辦學品質才是關鍵。(圖/TVBS)

教育部今(29)日宣布學費減免新制,自明(2024)年2月起、也就是112學年度下學期開始,私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年可減免學費3.5萬元,經濟弱勢學生再加碼補助2萬元,相當於每人每年最高可減免5.5萬元,同時也祭出公私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措施,取消現行排富條款。對此,教育界雖普遍肯定政府落實教育平權的做法,但認為該政策可能治標卻不治本,如何提升辦學品質才是關鍵。

更多新聞:懶人包/學費減免來了!私大每年補助3.5萬、唸高中職免錢

 

學費減免新制。(圖/曾梓倩製)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吳忠春表示,政府推出「1+3拉近就學負擔差距改革措施」,以大筆經費減輕青年學生學費及學貸負擔,約59.1萬名私立大專學士班學生、18.5萬名弱勢學生受惠,大大縮減階級就學不公情形,不僅落實教育平權,更是實踐社會正義,也讓私校公共化向前邁進一大步,值得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

話鋒一轉,吳忠春指出,政府直接以經費補助,雖是最有感的施政,但中高等教育問題嚴重且錯綜複雜,經費補助只能解決一部份問題,其他像是大學競爭力下滑、學倫問題層出不窮、大學趨同失去特色、學用落差加劇、大學文憑貶值、博士生源斷層、學生素質低落、境外生淪血汗黑工、教育品質惡化、師資老化等問題,都顯示中高等教育體制結構出現嚴重缺失,提撥經費也許能夠解決燃眉之急,但治標卻不治本。

 
更多新聞:唸貴族學校也能減免學費? 教育部長:落實教育平權

未來公私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圖/TVBS)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則表示,高中職免學費取消排富門檻,可預見減少學生與家長壓力,不過國內雖長期管制學雜費上限,許多私校仍違反規定,超收課輔費用、家長會費、冷氣使用費或維修費等代收代付費與代辦費,青民協每年都收到多校學生反映學校違法超收情況,呼籲教育部應該嚴格執法,杜絕學校違法透過不同名目收費。

至於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方案,青民協指出,此方案等於將公私立大學學雜費齊平,針對弱勢私大生,幾乎學雜費全免,是高教往公共化邁進的重要一步。以往學生在選擇公私立大學時,除地理位置與校系資源外,一定會將學費的落差列入考量,不少私立大學弱勢學生,大學畢業後,身上背的學貸高達60、70萬,畢業後常常必須還學貸,下班兼差或自願加班;此政策讓學生有更多選擇的空間,也大大減少學生負擔。

然而,青民協表示,教育部也應注意,多所大學在學雜費外,收取學生未使用的軟硬體費用,像是電腦與網際網路使用費等,不僅未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長期累積下來,學生還需負擔1至2萬元不等,認為教育部該嚴格查處各大學此種違法收費,要求各校遵守法規,才能真正減壓,並保障學生受教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費#學費補助#教育部#私立大學學費補助#高中職免學費#教育#教育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30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