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年齡延後成趨勢 高年級生力軍緩解缺工荒!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22:55

現在各行各業普遍缺工,有越來越多企業是願意雇用中高齡工作者,來補足人力缺口,不過當企業的觀念逐漸改變,也讓許多人擔心,若是無人退休,會不會排擠到年輕人的工作機會?但專家點出,混齡老中青一起工作,不僅善用人力資本,也能提高生產力。

圖/TVBS

 
餐廳老闆蔣永婕:「張師傅,有那個蔥油餅跟鍋貼。」

位在新北新店的中餐廳,從內場廚師到外場服務員,都是50歲以上的中高齡工作者,66歲的老闆娘蔣永婕,她說聘僱高年級生力軍,穩定性高也較有責任感。

餐廳老闆蔣永婕:「年紀大的人,他們的穩定性夠,不像年輕人做一下就跑,就換來換去。年紀大的人比較能吃苦,雖然廚房很熱,但是他們都還,都已經習慣了。」

 
高齡工作者張師傅:「我們做蔥油餅的麵粉,大概是一公斤的麵粉,550cc的水,大概是這個量就好。」

圖/TVBS

張師傅今年62歲,做麵點算是老經驗,他在55歲時曾經退休過,但覺得生活無趣,加上高通膨下退休金準備不足,讓他延後退休年齡,繼續工作。

高齡工作者張師傅:「退休金的那個安全感不夠,如果像這樣的話,惡性通膨你那個所謂的退休金的安全存量更不足,你無法去預測你怎麼會知道,十年後一碗牛肉麵說不定要漲到450,你無法去預估,因為真的是太無法預估,我們只能用這種比較保守的,或者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去因應他而已。」

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通貨膨脹讓中高齡族群,自評退休年齡延後到64歲,退休準備金也上升到2000萬元,延長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高齡工作者呂師傅:「13歲工作到現在52年了,想一直做,做到做不動再來退休,才不會老年得到老人痴呆症,有在動,不工作反而很痛苦。」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我們發覺說中高齡的人力,他大概退休之後,他如果在投入學習上面,也許學習的曲線,可能稍微慢一些,但是學習完畢之後的工作表現,跟他的穩定性、忠誠度跟投入度,事實上比年輕人是不會差的。」

根據求職網統計,4月份中高齡的工作數達18.1萬個,三年來成長近三倍。以批發零售業、不動產業及住宿服務業為主,越缺工的行業,越歡迎銀髮族人才。從大環境來看,企業的觀念逐漸改變,中高齡的勞動參與率,愈來愈普遍。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企業體因為人才的短缺,所以他開始也非常非常願意晉用55歲到65歲這一批,企業體在人才緊俏的狀況下,在多元運用的人力狀況之下,也會推動很多的職場上班族,他會延後退休,非常非常值得企業體跟政府,去規劃很完整的配套措施,能夠讓人力資源能夠有效的被運用。」

圖/TVBS

台灣近十年來,中高齡及高齡的勞動參與率,持續上升。去年一到十月,中高齡的勞參率平均值突破65.4%,其中65歲以上甚至達到9.6%,創下歷年新高。只是當中高齡者延長退休年齡,積極搶進勞動市場的同時,會排擠年輕的人工作機會嗎?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老的不退,年輕的沒機會,這句話造成很多的世代對立,但是這句話是一個誤解,女權運動的時候,當時女性也要求工作權,會不會影響到男性職場就業的機會,但事實上結果是沒有,因為女性加進來以後,我們市場是更大,因為她又有工作,也有生產也有消費,事實上我們世界更美好,產業也更多,工作機會也更多,很多證明實驗的證明,這個混齡的老中青一起的合作,事實上是最佳的一種生產力。」

更長的壽命,代表必須工作更久來養活自己,中高齡工作者退休後不服老,突破年齡框架重返職場,也間接解決高齡少子化,所造成的人力缺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延後退休#中高齡#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80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