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英國人不得不接受越來越窮?首相蘇納克「柴契爾主義」陷兩難


發佈時間:2023/06/20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2:09

美國、歐元區近幾個月通膨率急遽下降,英國一度還在雙位數掙扎,所幸4月份通膨數據帶來好消息,年增8.7%創下13個月以來新低。全球持續關注英國的升息步伐,但對英國央行貨幣政策預期最敏感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19日升至5%,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紀錄,透露出英國財務壓力越顯沉重,首相蘇納克得面臨更嚴峻挑戰。

英國自去(2022)年以來面臨頻繁罷工,範圍涵蓋了交通、醫療教育、郵務和公務員等領域。圖為4月11日英國初級醫生在倫敦進行96小時的罷工行動。(圖/shutterstock)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Huw Pill示警,英國企業和人民必須接受「越來越窮的事實」。英國自去(2022)年以來一直面臨著頻繁的罷工,範圍涵蓋了交通、醫療教育、郵務和公務員等領域,不僅影響民眾生活,也衝擊英國經濟表現:3月份的GDP下降0.3%、第一季GDP微幅成長0.1%,英國國家統計局評估經濟表現不好的原因,是因為廣泛的罷工打擊經濟活動。
 
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黃琛瑜,她表示英國重視保障勞動權力,其實長期以來罷工「算是稀鬆平常」。但是如何解決罷工問題,恐怕要回到比較大的框架:英國近年來經濟不好,其實與脫歐有非常大的關係。英國脫歐後造成進出口困境,連帶也讓進口食品費用不斷飆升,也造成最近幾年英國經濟疲弱、通膨狀況無法解決。

高昂的食品價格正在困擾著英國家庭,英國近年經濟陰霾與脫歐有非常大的關係:脫歐後造成進出口困境,連帶也讓進口食品費用不斷飆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相出身的首相蘇納克的財政政策,外界多歸類為柴契爾主義的接班人,希望政府不要過度借貸。但面對英國的經濟困境,蘇納克上任後就面臨兩大難題:一方面希望財政撙節,一方面則是民眾飽受通膨所苦,需要直接救助。
 

黃琛瑜形容,「英國經濟現在已經下雨了,如果雨天收傘,其實一般民眾沒有辦法接受」,她也分析這凸顯出「柴契爾主義」在經濟不好時面臨的困境:如何透過撙節、維持財政健全,一方面還要擴大政府支出,顯然是蘇納克接下來會遇到一個非常大的難題。

英國財務壓力越顯沉重,首相蘇納克得面臨更嚴峻挑戰。圖為蘇納克6月14日離開唐寧街10號,赴下議院進行每周一次首相答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美國#歐元#英國#央行貨幣#金融危機#通膨#脫歐#英國經濟#越來越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00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