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英國通膨沒放緩央行升息壓力大 脫歐錢景差公投非政治萬靈丹


發佈時間:2023/06/22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11:56

5月份英國通膨未如預期放緩,維持在和4月份一樣的8.7%,高於預期的8.4%,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高於預估,也讓英國央行(BoE)壓力加大,市場普遍預期當地時間周四(22日)會連續第13次升息。
 

英國5月份通膨維持8.7%,未如預期放緩,讓英國央行壓力加大,市場普遍預期將連續第13次升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於2016年舉行的脫歐公投,2020年12月31日夜間徹底脫離歐盟。期間不僅受到脫歐衝擊,新冠疫情以及俄烏戰爭等多重因素影響,讓英國的經濟表現始終慘淡。IMF國際貨幣基金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評估英國是G7當中唯一一個經濟負成長國家。今(2023)年2月底YouGov公布民調,53%英國人直接點名脫歐是錯誤的,68%批評英國政府處理脫歐表現欠佳。
 
「會不會下一個十年,英國還是被困在後脫歐時代的一個困境,或許應該要重新思考公投的風險和侷限。」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黃琛瑜,她表示公民投票是作為民主的一種方式,但並非萬靈丹,特別是對於存在分歧或複雜議題的情況,不宜貿然進行公投。
 
英國徹底脫離歐盟後,經濟受到多重因素考驗、始終黯淡。圖為2019年12 月10日,時任英國首相強身駕駛標示有「完成脫歐」口號的挖土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琛瑜進一步分析,英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原本就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因此將如此複雜的關係簡化為選票上的是或不是,對國家的未來產生衝擊。包括英國從2016年的脫歐公投開始,重新思考民主的風險和侷限,這一議題需要謹慎對待。
 
 
另一方面英國失業率接近50年來的最低水平,2022年6月至8月的失業率達到了3.5%,創下自1974年以來的新低,背後卻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危機。跟全球各國一樣,英國也推出多項計畫和措施,希望吸引全球高科技和專業領域的特殊專長人才前往。包括高潛力人才簽證計畫(HPI),該計畫鎖定全球50所頂尖大學畢業生,精通英語、通過安全和犯罪審查,可以申請2至3年的工作簽證。
 
英國推出HPI簽證計畫,爭取全球50所頂尖大學畢業生,同時PSW簽證讓英國留學生畢業後找工作可停留兩年。圖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圖/Shutterstock) )

如果是到英國念出的留學生,可以申請畢業生工作計畫簽證(PSW),即在畢業後可以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黃琛瑜分析,英國脫歐的原因之一就是移民問題,「他們不希望太多歐盟移民搶走工作機會」,然而,脫歐後卻面臨人力短缺苦果,「不僅是高階人才,藍領工作也有非常大的需求」,凸顯出移民政策矛盾。
 
另一方面英國通膨居高不下,黃琛瑜分析很多人質疑在英國工作、物價非常高,其實從脫歐之前,「很多人說賺的錢都比不上你的一些開銷」,所以對多數人才來說,英國不盡然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英國#通膨#升息#經濟#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955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