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牛價格漲 全球乾旱影響產量台牛也受牽連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3:06

全球乾旱,讓牛隻能吃到的牧草變少,牛隻供應量從2019年達到峰值後,至今下降約5%,原因是草場條件差,飼料成本變高。牛肉價格一路飆升,讓餐飲業者吃不消。

圖/TVBS

麻辣鍋店員:「這邊是我們的美國和牛。」

 

翼板牛、菲力牛、無骨牛小排、安格斯牛,麻辣鍋吃到飽,就是要大口吃肉。

麻辣鍋業者趙友聖:「基本上我們挑的部位都是油脂不會太過少的,它的口感吃起來不會太過於強韌或者是乾柴。」

牛肉涮個幾秒,就從紅色變成粉色,油花質嫩爽口,看了口水直流。
 

記者王皓宇:「(這間)火鍋店裡所使用美牛的比例占了所有牛肉種類的一半,受到氣候影響,各地乾旱,草場的條件差,養牛的飼料成本走高,利潤也偏低,使得全美境內養牛的數目降到八年來最低,也影響到美牛價格。」

根據白宮數據,50年前,消費者每在牛肉上花費一美元,農場主會收到超過60美分,2022年,則少到剩39美分。美國農業部一年兩次的統計顯示,牛和牛犢的總數,比起一年前少3%,降到8930萬頭,是2015年以來最低,飼牛和活牛的價格創新高,影響到店家成本。

圖/TVBS

麻辣鍋業者趙友聖:「以我們同一款的肉來說,去年到今年其實1公斤已經漲大概50塊,那比較高等級的肉其實是1公斤漲到100塊。」

疫情好不容意緩和,餐飲業迎來人潮,再加上暑假旺季,麻辣鍋業者還在觀望,暫時不會調整售價。

麻辣鍋業者趙友聖:「牛肉從今年過年然後到四月五月都已經漲過兩次,但是我們這一次更換菜單之後我們並沒有跟著做調漲,但只是說因為最近的這一波漲價,最晚我們可能到九月份的時候還是會禁不住這個價格。」

台灣民眾愛吃牛,但牛肉價格上漲,明顯有感,以牛小排為例,疫情前每公斤價格約600元,現在漲破1000元,漲幅超過六成,Prime肋眼漲幅更達到76%。

 
餐飲品牌顧問李晨馨:「多多少少都會因為天氣的因素影響,可能會有乾旱,甚至像有些地區可能會因為天氣乾燥引發一些森林大火,這些都會是影響牛隻,第一是牠沒有糧食,第二是牠可能生存空間也會受到一些侷限。在近一季看來,台灣漲價的業者的確稍微少了一點,緩了一些,雖然他們的成本增加,可是如果持續漲幅,末端消費者受不了的這個狀況之下,也許買氣會再變得更弱。」

台灣高達96%的牛肉仰賴進口,主要來源包括美國和紐澳,牛肉養殖及屠宰,屬高勞力密集行業,疫情缺工,供給量大減。

圖/TVBS

台灣牛肉品牌業者陸冠成:「到今年這幾年是我看過進口肉品價格最高的時候沒有之一,從疫情的缺工,運輸的困難,然後造成價格的抬漲,再來一直到今年年初原本大家以為可能在進口牛肉的價格上可能有一些滑落,可是到現在,隨著國際市場開放,中國大陸開放、日本開放,需求量增加,很多人去旅遊,到處去玩情況之下,那進口牛肉的價格又開始往上抬升。」

台灣牛肉品牌業者陸冠成:「台灣肉一樣可以有很漂亮的油花。」

在台北經營60年,傳承三代的台灣牛肉業者,對於這幾年牛肉價格的飆漲,也很有感,不只美國,全球牛肉市場都面臨差不多的問題。
 

台灣牛肉品牌業者陸冠成:「台灣牛肉的肉價已經調幅過兩次,大概差不多在15%左右,成本大概落在15-20%之間,其實很多說為什麼,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影響,第一個,工資的成長,然後再來,現在其實我們也漸漸面臨到請不到人的狀況,但是台灣牛其實跟進口牛的肉價比起來是相對比較穩定,漲幅沒有像進口肉差距這麼大,因為其實進口肉其實從疫情前開始到現在漲可能漲到100%都有可能,就是翻倍漲。」

產量減少,需求仍然強勁,高價反映出供應緊張,專家認為,牛肉價格要回穩,可能要再等個半年到一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牛#乾旱#牛價#台牛#牧草#飼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25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