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瓦斯外洩氣爆! 專家曝這四步驟可自救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2:43

竹北市發生瓦斯天然氣外洩,造成氣爆意外,除了有一位16歲少年9成的燒燙傷之外,受波及一共有六個里,居民現在都心驚驚,消防局也提醒民眾,在瓦斯外漏的現場,一定要注意遠離火源、輕輕打開窗戶,以及盡速逃離現場,另外家中的瓦斯管線也要定期檢查有沒有過於老舊,避免意外發生。

圖/TVBS

 
水電行老闆周盟傑:「這個是防爆開關,如果有大量洩漏的話,這個開關自動會去切斷,把瓦斯給擋住。」

安裝在陽台的瓦斯天然氣,除了管線定期檢查,還有加裝瓦斯漏氣自動遮斷開關,可以在偵測到瓦斯外洩後,自動遮斷瓦斯。

水電行老闆周盟傑:「這個是電腦錶,如果有漏氣的話它這邊會閃紅燈,它自動會去切斷、還有地震來的時候它也會切斷,漏氣的話它可能就計算你一段時間,看程式怎麼寫,就是有多久時間,瓦斯都沒有停止,然後裡面程式就判定說,你瓦斯表應該要把它切斷,然後閃紅燈就不會有危險,通常我們開瓦斯以後,要做測試的話,就開瓦斯以後,要先按一次鈕它會開始閃紅燈。」

 
啟動電腦錶,做瓦斯漏氣的檢查,水電行老闆強調,像是現在的天然氣瓦斯,大多會加裝自動遮斷開關,以瓦斯公司兩年一次會到府做檢查,看看管線是否過於老舊。

圖/TVBS

記者劉俐均:「除了一般定期檢測之外呢,像是有加裝這種電腦錶的話,其實在發生外洩的情形之下呢,它會自動的關閉切掉,另外還有像是桶裝瓦斯,也有一個開關閥,不過一旦外洩很嚴重、也無法關閉的狀況之下呢,民眾還是得盡快逃離現場。」

陽台熱水器不斷冒出白煙,嚇的住戶不敢靠近,24號上午竹北市瓦斯加壓站壓力出現異常,將近6個里有瓦斯外洩疑慮,其中中正東路一處住宅大樓9樓發生氣爆,大廳電梯口前,住戶一個接個趕緊往外衝,其中還有一人跑到中庭,拉水管不斷沖冷水,他就是被炸傷的16歲少年全身91%一到二度燒燙傷。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是當下已經產生類似變成是一個火災現場,那會有一個大量濃煙產生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盡量減少這些濃煙的吸入,所以他必須要盡快的離開,這個濃煙多的地方,就像我們一般的火災逃生,其實也會最大重點就是阻擋,這個濃煙的進入。」

除了燒傷之外,在瓦斯洩漏的氣爆現場,還必須防止呼吸道灼傷,尤其在高溫環境下,一旦吸入過多熱氣,很有可能導致患者呼吸困難而致命。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所以當吸入這些高溫的濃煙的時候,其實會對我們的上呼吸道,造成的很嚴重的傷害,你可以想像燒燙傷我們是在皮膚表面,但是你吸入高溫的濃煙,這個燒燙傷就是在我們的呼吸道系統,所以我們的整個上呼吸道,包括咽喉的地方包括我們的氣管的黏膜,它可能都會產生這種燒燙傷的情況,嚴重的時候呢如果產生了很厲害的水腫,甚至會導致無法呼吸,這個有點像是你氣管就變得非常的狹窄,腫脹得很厲害變得很狹窄,呼吸道沒有辦法順利的讓氣體通過,那這就會產生呼吸衰竭的風險,必要的時候甚至我們有一些患者送到醫院,就算他當下沒有呼吸衰竭的表現,可是因為評估他的呼吸道灼傷的風險很高,我們也會預防性的插管,氣管內管然後接上呼吸器。」

圖/TVBS

 
醫師強調,氣爆一瞬間,除了燒傷盡快降溫,呼吸道灼傷就得盡快到醫院做治療,而在現場一旦有發現瓦斯外洩疑慮,最重要必須要嚴禁任何火源,就連開窗戶也要避免摩擦。

北市消防局減災規劃科科長楊雲忠:「如果你懷疑有瓦斯外洩的情形的話,我們主要有4個步驟在做處理,那禁的部分就是禁火,一般民眾比較容易疏忽的就是,假設附近還有人在做抽菸的動作,或是一些微小火源的部分,包括說我們使用電器的開關,或者是說插頭的部分,都有可能會有微小火源,那關的部分就是要將這個閥門關閉,包括可能看你們家使用是天然氣的閥門,或是液化石油氣的閥門,那推的部分,就是要把窗戶輕輕的推開,慢慢的推開,避免因為窗戶摩擦造成了一些火花,那離的部分就是要盡速的去離開現場。」

另外平常就要檢查瓦斯軟管接頭是否破裂或是鬆脫,瓦斯使用後、外出、睡覺前都要把瓦斯開關關閉,才能降低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爆#瓦斯外洩#管線#自救#竹北氣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90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