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不安全/他山之石!日本是公車族天堂 駕駛等你不用急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5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5 13:05

台北市每年有200人在公車上摔傷,駕駛緊急剎車是主要原因,由於台灣的司機沒有等待乘客的習慣,台灣乘客普遍性子也很急,車門一開就想要擠上車,車內的旅客也會怕下不了車,在車沒停妥前就站起走動要感應交通卡,形成惡性循環。但看看日本公車族就完全可以放下這些顧慮,因為他們禁止在移動的公車上走動,駕駛也會等乘客站好、坐好才開車。

日本的公車沒有停到定點是不會開門讓乘客下車的。(圖/達志影像美蓮社)

 
《TVBS新聞網》記者於日本大阪京都搭乘公車時觀察,日本人普遍不會帶著急躁的心態搭乘公車,就算同一個站牌有好幾部公車同時到站,車子沒有停到指定位置車門是不會打開的,且乘客都遵守後門上、前門下的規定,車未停妥門沒打開也不需要急著站起來去感應卡片,且如果車內乘客多,駕駛還會先開前門讓旅客下車,才開後門讓其他人搭乘。

旅遊作家943分享,很多台灣人因為早年台灣公車司機很多比較沒有耐心,不會在停車後等候客人起身下車,所以台灣乘客大多習慣即將到站時就起身走到門口付費,但日本的公車為了確保行車安全,禁止在行進間走動,司機和其他乘客也會耐心等候下車乘客停車後再起身移動。

搭乘日本公車未停妥之前不能離開座位或站立位置。(圖/葉韋辰攝)

她表示,所以在日本搭公車,下車前記得按「下車鈴」提醒司機下站停車,等車子停妥後再起身移動到門口付費。若是車子行進間就起身,會被司機勸導「行進間請勿走動,請回座位坐好」。若是需要兌幣又怕讓後方乘客等太久,可以等其他乘車都起身付費時再排在最後即可。
 

943指出,日本的公車每一站都會停下來,若沒人上車才會開走,所以無論有沒有招手,公車都會停靠。且日本公車和電車一樣是很安靜的,公車上可以說話但音量不要太大,否則會影響其他乘客。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猛起步又急煞 婦沒站穩就摔慘:為何這麼快開車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剎車太猛站不穩!等乘客很難?駕駛喊冤:被逼的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公車內出事屬「消費糾紛」 摔傷先報案蒐集證據

更多新聞:公車不安全/「等乘客坐定再開車」做不到? 評鑑名存實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台灣#旅遊#駕駛#交通#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06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