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委會斥資10億升級雞舍!盼穩定產能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3:03

歐盟在2012年已經全面禁止使用格子籠飼養蛋雞,而在台灣還有約9成都是以傳統方式飼養,2到4隻母雞一起關在只有A4大小的籠子裡,常常因為互相踩踏打鬥而死,環境不佳也使母雞身心不健康,導致必須以更多藥物治療造成食安風險,為了穩定產蛋率,農委會也推動禽舍改進,截至5月底,共有200座雞舍申請,遠超過政府將核發的60座。

圖/TVBS

 
寬闊的草坪還有砂土,母雞們散散步奔跑,累了就像個貴妃般坐下來休息,牠們自由自在。

放牧式蛋雞農場業者周怡君:「歐盟他們其實在2012年,他們就已經全面禁止用格子籠的方式,來飼養蛋雞,但是以台灣目前的現況來講,大概還有九成的母雞是,關在小小的籠子裡面。」

但台灣將近9成以上,都還是傳統的籠飼,2到4隻母雞,一起關在只有A4紙張大小的籠子,無法跑跳展翅梳理羽毛,更常常因為互相踩踏打鬥而死,飼養環境不佳,也使母雞身心不健康,必須以更多藥物治療,這些都增加雞蛋食安上的風險。

 
記者謝丹慈:「以這間農場來說,他們除了有戶外的放牧區,在旁邊可以看到,還有室內的平飼區,而以平飼區來說,他們的飼養標準也已經優於歐盟,歐盟的標準是一平方米,可以飼養九隻雞,而他們是飼養六隻雞。」

許多業者開始走向平飼,和放牧區的大小,也必須是一比一,而室內多層的棲架,也滿足雞隻在高處歇息的本能,是目前最友善的飼養方式。

放牧式蛋雞農場業者周怡君:「其實這個沙浴對牠們來講是非常重要,如果雞可以做沙浴的話,牠就可以自己清除身上的外寄生蟲,我們就不需要去噴一些殺蟲劑。」

雞隻身心靈自然健康,生下的蛋蛋殼厚實蛋黃也挺立飽滿,但飼養成本比傳統籠飼高出五倍左右,放牧方式飼養難度也相對高,因為活動範圍廣,疾病防治難度大,必須靠人工仔細觀察。

放牧式蛋雞農場實習生張郁琪:「這些是我在地上撿的,因為有些雞會在地上生蛋,所以我們要把它撿起來,不然下午在撿的話它會很髒。」

傳統籠飼一個人可以管理上萬隻雞,放牧式管理如果有自動集蛋箱,一人可以管理一萬隻,但手工撿蛋的木箱,人力就要多3-4倍。

放牧農場實習生張郁琪:「就是高床也要撿,地上也要撿因為有些雞,還會在高床上面生,如果上高床的話我們要去看飼料跟水線,看他有沒有流出來還有沒有飼料,一天差不多三次,因為早上一次中午差不多,11點左右再去巡一次,下午差不多3:30再去巡一次。」

 
放牧式蛋雞農場業者周怡君:「我們添購了這些這種進口的蛋箱,這些蛋箱因為我們有4棟,這4棟一棟大概就要200萬,4棟就800萬,還有一些飼料線跟水線,這些設備也大概要200(萬),所以光是這三樣最主要的蛋箱飼料水線,就已經快1000萬了。」

圖/TVBS

改變了雞隻的生活環境之外,農委會統計發現,劇烈溫差,也會造成產蛋率大幅下降,因此密閉水簾式的雞舍,能自然降溫,讓母雞不會因悶熱而懶得生蛋,因此農委會投入10.5億元,推動台灣雞舍轉型升級。

屏科大動物科學與畜產系主任余祺:「糞便的消毒人員的進出的控管消毒,消毒的部分要同時做好,不然的話你整個密閉式的畜舍,悶在裡面的時候,萬一有疾病的產生的時候,是整個畜舍都在裡面內部的循環。」

台灣現代化的養雞場,目前只占8.3%,因此禽舍重建補助標準,包含規模五萬隻以下,每場補助50%,升級非開放式禽舍最高補助450萬元,水簾密閉負壓環控禽舍則最高補助1000萬元。

屏科大動物科學與畜產系主任余祺:「如果說去優先選的話,可能通風要先去優先做改善,基本上如果你是要改通風降溫,可能已經夠了啦,所以就是要看你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圖/TVBS

導入智慧永續相關設備,希望穩定台灣的蛋雞生產,但雞農也擔憂,設備改建時龐大的資金問題,以及大多雞場都是租借,還必須徵求房東同意,甚至不必然,有使用執照或牧場登記也不合規定,在推動上仍然有一定的困難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放牧式#歐盟#母雞#雞蛋#農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61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