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建工地又累又苦!年輕人不願做 人力出現大斷層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23:34

在整體大缺工環境之下,營建業面臨找不到人的困境,包含像是模板工、泥做、焊接工等等都很缺,業者只能不斷提高墊高人事成本,也會導致營造成本增加,而儘管勞動部放寬營造業引進外籍勞工限制,但專家分析,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得靠把建築業的整體品質提升,才能真正緩解人力斷層。

圖/TVBS

 
工程人員忙著將鋼筋固定好,再仔細做好檢查,還有焊接工也得趕工,施作連續壁工程。

記者劉俐均:「現在營建業缺工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像是工程裡面的模板工還有泥作,以及焊接等等的技術工,都非常的缺,要徵人就必須把薪資往上加,也導致整個營建工程的成本是不斷提高。」

建案工程副理蔡先生:「都全部都反映在成本上啊。因為人員的不足,然後我們就是就是花錢請人,再多請一點人來現場施作,讓工期能夠然後順利如期的完成,成本增加通常都會增加20%至10%,然後就是看公司預算。」

 
營建業者無奈,在面臨大缺工的浪潮之下,營建工程更是缺口大,尤其像是粗工、雜工入門工作,負責搬運、清潔、拆除等等,另外像是模板、泥作等等的技術工,需要經過時間磨練,加上工作環境要風吹日曬,願意做營建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導致整體營建業出現大斷層。

圖/TVBS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一方面就是我們可以看得到施工的工班變少,大台北地區來講,可能本來模板工有100組的工班在那邊施工,現在可能只剩下50 60組,每個工班裡面的人數都變少,像以前這個模板工 鋼筋工他可能一個班,可能有10個到15個,現在可能變成5個到10個,所以這樣造成的影響,就是整體的工期會拖長。」

不僅技術工缺,現場工程師也是找不到人,營建業者為了搶人,薪資也只能不斷往上調。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以我們工班的工人來講,大概很少有在 粗工都在2000塊以上,比較技術的大概都是在2500以上,電焊的這個收入一個月,大概一天都可以到5000塊以上,甚至有的技術比較純熟到1萬,但是還是找不到人,他所在的環境 工作環境、有時候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安全,所以基本上他的薪資確實都是很高。」

而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勞動部放寬聘僱外籍移工標準,首度開放民間工程業者申請,初步開放8千人。不過一旦申請,2年內不能有重大職災,得確保沒有工安問題,不過這也只能暫時紓解缺工問題,最根本的人力缺口,依舊無解。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你說找外勞 引進外勞,那因為他也不是這種技術工,那他來做他品質也不好,我們應該是鼓勵說整個建築產業的提升,你不要老是就用最傳統的方法,50年 100年前就這樣,鋼筋截斷綁鐵線 我就繼續這樣綁鐵線,像以鋼筋來講,我們就不是一根一根剪斷綁鐵線,它是一根一體成形、那我把任何建築物難做到品質的,每個地方都這樣在加工廠加工好之後,來到工地都是直接套裝積木,所以我的品質就是很簡單,很穩定把它做好。」

圖/TVBS

 
推廣建築安全履歷,強調傳統營建工程的模式需要改變,用工業化的建築工程,才能一改建築業的形象,以及建立健全的安全監管制度。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用好的方法 去新的一個,有競爭力的方式來蓋房子,讓他們來學這種,那這種我相信很多年輕人會願意來學,可以讓台灣整個建築產業全面提升,而且變成有競爭力,而且房子蓋得最好 最頂級,而且可以把這產業輸出到國外去,做產業競爭力的,就是我們台灣蓋房子的方法,要往系統化 工業化的方式來走,我想說這才是真正有效的解決。」

專家分析,得讓產業有前景、發展性,年輕人才願意回流營建業,技術人力、工程人才不斷層,產業才能穩健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營建業#模板工#泥做#焊接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463

0.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