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達8成受害者不申訴!遇「職場性騷」該怎辦?

記者 柯勝雄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23:07

近日多位受害者勇敢出面描述遭性騷擾經驗,台版MeToo運動持續擴散,而像是這樣性騷的狀況,也不只在政界、演藝圈發生,生活周遭職場,也都有可能出現,根據勞動部統計,在職場一年就有高達26萬人遭受性騷擾。

圖/TVBS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當我今天被熊抱了,那我這樣掙脫我往前,是絕對掙脫不了的,因為就像關節肌一樣,是要一個反方向作用,然後往下蹲以後,然後往後,放倒。」

跆拳道教練專業解說,如果被從後面抱住,簡單記住兩下功夫,就能進行自我防衛甚至反制,另一個示範。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手過來以後,你盡量還是要有一個自我防衛意識,就是要把距離拉開,對那這個時候,他如果再接近你的時候,那你的手就可以去撥掉他,那當他再往前,如果說手已經觸碰到的時候,那你就這個反方向作用。」

 
先掌握幾個簡單概念,就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或多或少作用,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畢竟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誰也說不準。

記者陳文越:「不管是在生活還是在職場上面,碰到任何形式的性騷,都要勇敢說不,我們看到勞動部的最新資料顯示,在過去一年當中,女性在職場受到性騷擾的比例,是來到3.3%,男性則是1.3%,換算男女受雇總數來說的話,等同過去一年,在職場上是有高達26萬人,受到職場性騷擾。」

圖/TVBS

除了動作上性騷,言語也可能構成性騷,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只要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辭或行為,造成敵意性、脅迫性、冒犯性的工作環境,導致侵犯或干擾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工作表現,即為"職場性騷擾",只不過進一步調查,在遭受職場性騷後,會進一步提出申訴的人是少之又少,許多受害者還會有「自責」,檢討自己沒有第一時間反抗。

心理諮商所所長蘇予昕:「我們人類其實以前在面對掠食者的時候,會有三個反應,而其中'僵住"是生存機率最高的,表示你不動,掠食者就會追你,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生理反應,第二種就是我們的心理反應,我們有一種心理現象叫做解離,你可以想像好像外面雷電交加的時候,我們的保險絲因為過載被燒斷的那種感覺,其實就是心理的解離,這個壓力情緒過大,波濤洶湧,所以我只好斷線,那第三個面向就是從社會的面向,尤其是女性我們經常被教育要忍耐,順從,以他人的感受為主,所以很多人在職場裡面,她都會覺得我不能讓老闆不開心,我不能讓比我上位的人生氣,所以她就會先把內心不舒服的感受,擺在後面。」

高達8成勞工表示,碰上性騷擾會選擇隱忍不申訴,其中最大的原因,為「當成開玩笑不予理會」,「害怕因此丟工作」則為第二主因,另外擔心別人閒言閒語,以及不知申訴管道都是因素。

獵才顧問資深副總晉麗明:「要表達厭惡,制止跟拒絕,那第二個部分當然就是我們能不能詳實的把人事時地物,記錄下來,那第三個我想就是依法的申訴,一個企業體如果你雇用30位員工,或是100位員工,那你事實上都必須要訂定這性騷擾防治的措施,那必須你要訂定申訴跟糾正的這個舉措,甚至要公告,甚至要做教育訓練,所以我想法令其實有很完整的規範,那在這個規範底下當然就是說,企業體到底有沒有道德勇氣,那或者是說我們今天受到侵害的這些上班族,能不能把這個事件能夠去曝光出來。」

除了自我意識,職場的環境也很重要,根據統計發現,Z世代求職者對企業的期望,第一名就是能多加重視「員工薪資平等」,第二名就是「員工身心安全與健康」,另外「人權及勞動權益」企業理念,也是關鍵。
 

圖/TVBS

學生打工APP公關陸皓婷:「近年一些國外的經營企業,像是Netflix,蘋果,他們在推廣的DEI文化,其實也是現在Z世代求職者非常在乎的,那DEI文化其實除了性別之外,也包含了像是種族,宗教以及性傾向等等。」

台版metoo運動持續擴散,性騷事件一個接一個被掀開,跟著時代風氣的轉換,在職場上的自我保護意識,也在同步到位。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性騷#政界#演藝圈#生活周遭#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0812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