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蛇痛不欲生 北榮新發現:這款藥可降低罹病率、疼痛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0:50
帶狀皰疹好發在免疫力下降患者。(圖/TVBS)
帶狀皰疹好發在免疫力下降患者。(圖/TVBS)

帶狀皰疹常常好發在免疫力下降患者,其中糖尿病患者因免疫系統差,比沒有糖尿病者有兩倍的機率得到帶狀皰疹,除了長出許多水泡外,也會合併疼痛;而北榮內科部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團隊透過健保18年數據發現,患者如有用糖尿病藥metformin可顯著降低得到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疼痛的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2年11月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更多新聞:少子化頂大也難招生 台大、成大缺額都破百

 

罹患皮蛇會合併疼痛感。(圖/院方提供)

北榮內科部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指出,此研究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過去18年的數據,針對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產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來得低,有使用者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1位,相反,沒有使用者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每1000人為11.1位。計算出的風險是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70倍。

此外,如不幸仍然得到帶狀皰疹,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的組別在之後產生皰疹後疼痛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9位,也比沒有使用者發生率每1000人42.5位來的低,計算風險只有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48倍。

 
更多新聞:大樂透2.15億「獎落這縣市」!1秒爽離職 中獎絕招曝

糖尿病用藥Metformin。(圖/院方提供)

胡啟民指出,糖尿病病人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有兩倍的機率得到帶狀皰疹,帶狀皰疹除了身體長出許多水泡外,也會合併疼痛,有時疼痛甚至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即使水泡消失,這便稱為帶狀皰疹後疼痛,使得病人生活品質受影響,目前針對皰疹後疼痛,現有的藥物都是以疼痛控制為主,並無有效的預防方式。

根據此研究結果,顯示假如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顯著降低得到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疼痛的風險,另外,Metformin對於糖尿病而言是第一線用藥,擁有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及方便性,這次的研究又發現了Metformin對於血糖以外的好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皮蛇#北榮#帶狀泡疹#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66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