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地窖慢工發酵的獨特甘甜 在地食材釀花蓮風土醬油

記者 李晴 / 攝影 劉文彬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2:15

許桓巽五年前放棄台北藥廠工作,回花蓮家鄉接手老醬油廠,是出於第三代獨子的責任感。

醬油業者 許桓巽

 
不同於雲嘉的黑豆,許家做的是黃豆小麥醬油,延用日本人留傳下來的濕式發酵法,豆麴麥麴加鹽水變成豆瓣醬,放進將近3米深的大地窖慢慢發酵,為的是讓溫度恆溫,有利於發酵。但這是個辛苦活,每二天就要來不斷翻動豆麴,直到360天將近一年,才能完成第一道滋味甘甜的初榨醬油。
因為手作醬油實在太費力,許家的醬油傳承近百年,成了花蓮目前僅存有登記的手工醬油廠。

釀醬油撒麴菌

許桓巽回家跟著爸爸學功夫,也看到危機,因為產量少,敵不過大廠醬油的強力行銷包裝,老醬油行一度生意慘澹,只有老一輩的花蓮人才記得,許家醬油在阿公的年代,紅極一時。

 
醬油廠創辦人 許日

不改變不行,許桓巽相信用在地食材釀出的醬油,能貼近阿公時代的那份質樸古早味,也更具有市場獨特性,這也許是條活路。於是他開始了"有機黃豆醬油釀造計劃",同時也積極尋找在地食材,像是柚子、山苦瓜和紅藜等,這些具有花蓮在地風味的特色醬油,可以搭配不同食物讓滋味更豐富有層次。

花蓮地窖釀醬油

但這很不容易,為了找出最佳風味,他一年多來,進行了好幾十組釀造實驗,再找來爸爸像品酒般,一次次的評比試嚐。他在爸爸身上,也學到了老師傅職人般的專注精神。而這傳承古法卻又創新的思維,果然替老工廠找出一條活路,百年老醬油變身成伴手禮,走出了花蓮,還得到政府頒發的”在地深耕獎”。當然這當中也少不了兩代人之間的不斷磨合溝通、新舊思維的衝擊妥協。

花蓮本土風味醬油

但看看老醬油廠近百歲的年紀,仍然努力運轉著那個年代美好的醬油香,父子倆都不想放棄。這創新中的傳承路,即便辛苦也無法賺大錢,卻為許桓巽找到身為醬油職人的使命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步一腳印#醬油#本土醬油#花蓮醬油#許桓巽#在地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107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