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遊爆發!油價跌、機票漲、航線增班 航海王退場「航空王」接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23:16

全球疫後國境解封,出國旅遊潮大爆發,加上機票價格大幅上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期,今年全球航空業淨利可望超過一倍,而法人甚至看好國內航空雙雄,估計獲利年成長上看1.5倍到2倍之多。除了油價下跌,以及接下來的暑假旺季有助於帶動營運表現外,專家認為,未來還有大陸團客解封利多可期,航空業前景不看淡。

圖/TVBS

 
早上10點,桃園機場離峰時間,二航廈出境大廳依舊湧入大批旅客,為了紓解人潮,各家航空趕工建置硬體設備。

TVBS記者戴元利:「隨著疫後快速復甦,桃園機場的旅客量也大幅的回流,現在一航廈及二航廈都陸續導入,自助報到機台和自助行李托運,希望能加速紓解排隊人潮。」

自助報到和行李託運,只需要1到2分鐘就能完成,桃機呼籲旅客多利用,免去排隊的麻煩,因為今年以來,桃機每日平均客運量從1月的6萬6千多人次,一路成長到2月、3月的7.2萬、7.8萬,4月平均單日運量進一步來到9.1萬人次,已恢復至疫情前的68%。桃園機場預期,2023全年總客運量,上看2000到2800萬人次,預估2025到2026年間將重返疫情前水準。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2023.5.24):「面對客運市場逐步回溫,穩健增加載客的航班,同時靈活地利用客機客艙載貨,從疫後之後,客運的整個訂位狀況,確實是非常的好。」

圖/TVBS

長榮航召開股東會釋出好消息,表示近期票價平均漲幅來到50%,第三季暑假旅遊潮帶動營運逐季走高,預期年底航班數,將恢復至疫情前的80%以上。學者分析,機票變貴有利航空業營收,接下來獲利重點,就看兩岸團客何時能解封。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顏進儒:「我們最多的時候兩岸有50幾個(航)點,但是現在的我們飛兩岸的點是個位數,過去我們的兩岸占桃園機場,以桃園機場來講運量的百分比大概20%左右,但是去年我們的這個兩岸的運量,占桃機的總運量百分比大概只有4.8%。」

捷迅發言人葉子菁:「像6月16日開始,在國際燃油費以台灣地區往美國會從41塊會降到36塊,那這樣的降幅呢?其實也是相較於疫情前,其實燃油費大概在台幣一公斤10幾塊,那其實在疫情最高峰的時候,燃油費有一公斤來到50幾塊,那現在就是再從那時候下來到,剛講3字頭36塊。」

用油成本較去年同期大減,機票又一位難求,彷彿重演2年多前的貨櫃海運榮景,因此航空股能否複製航運股,繼航海王後出現航空王,備受股民期待。學者點出,從獲利分析,航空股雖然比2019年稍好,但想看到股價大噴發,應該還不至於。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顏進儒:「航空公司的這個財報,最新的財報是今年第一季嘛,大家都公布了那其實跟過去疫情之前的這個獲利,其實如果以每股的獲利來講,並沒有......有增加但是沒有增加太多,就沒有像那個科技業,那個製造業一下子增加好幾倍,會比疫情前稍微好一些些,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很大的跳躍。」

航空貨運部分,同樣隨著庫存去化進入尾聲,最差情況過去了,貨攬業者捷迅觀察,去年第三季、第四季由於通膨升息,拖累消費力道,導致航空運費逐步下降,但從今年5月起,拉貨潮明顯回溫,包括AI相關伺服器、電動車、高階智慧手機等,需求開始轉強。
 

圖/TVBS

捷迅發言人葉子菁:「因為從去年的第4季開始,一直到今年的這個4月,就是基期很低了,因為大家都是庫存啦,受通膨升息(影響消費),所以會有一個分水嶺很明顯就是,當庫存去化健康的時候,就會發現淡季好像有一點開始要起跑了,就是提早有點,某些產業進入到旺季。」

歷經疫情寒冬後,逐漸春暖花開,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看好,通膨影響已經淡化,全球航空業將展翅高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海王#退場#航空王#台灣#疫後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67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