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搶人搶很兇! 專家:加薪只是基本條件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盧宏昌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22:42

各行各業都面臨大缺工的問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6月線上職缺數來到107.8萬個,尤其以餐飲服務、電子資訊類別最缺,現在企業除了祭出加薪的誘因,還得再包含升遷管道透明、彈性工時等等,才能真正留住好人才。

圖/TVBS

軟體科技公司人資副理柯旻姍vs.求職者:「就我目前的履歷上,就是如果要往這個方向的話,能夠有什麼樣的一些建議,那我來先看一下。」

 

仔細回答求職者的問題,針對履歷內容提出有效的建議,替他們做履歷檢診,除了求職者積極找出路,企業也想要趁機招攬好人才。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很多企業利用這樣活動的機會,希望可以招攬更多的人才,在整體大環境的缺工之下呢?像是服務餐旅還有製造業,科技業等等都在搶人,而現在企業要招覽更多人才,除了祭出優渥的薪資之外呢,還要提供更多利多。」

軟體科技公司人資副理柯旻姍:「在招攬人才這一塊,我們公司其實比較講求是契合度的部分,所以我們在一開始做招募的時候,我們就很在乎員工跟我們的契合度,所以比方我們現在有非常多的,比如說社群的管道去在做曝光,我們在每一個職等上面,我們也有做一些職等的定義,所以我們會知道說什麼職等,要做到哪一些事情要做到團隊的影響力,正向的影響等等的,那會讓這個都是公告給全公司的人知道,那未來職涯的發展的方向,要多做什麼樣子的東西,我們能夠得到升遷,這個是大家也會很清楚的。」
 

科技業人才缺口還在延燒,除了祭出加薪機制,還得在職場環境做調整,包括升遷管道、彈性工時等等,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餐飲業。

用噴槍炙燒鮭魚壽司,還有海苔捲生菜口味壽司。疫情後,餐飲業迎來人潮復甦,不僅國內遊客、還有國外遊客湧入,要迎來錢潮卻也得面臨人才稀缺的困境,避免人才出走,日式餐飲業者祭全部員工加薪3000元。

餐飲集團料理長李宗慶:「基本上我們每個同仁都會加3000起跳,然後3000到6000元不等,但額外的加給是以津貼還有考核下去計算,因為公司很積極的期望留住人才,也對同仁們辛苦努力付出有一定的回報,那這樣的話基本上以工資來講的話,我們大概會抓在營業額3%,大概百來萬這樣子。」

除了調整基本薪資,有語文證照也能往上加,還有技術津貼,像是只要切蔥刀工達到標準,也能加薪。

圖/TVBS

餐飲集團料理長唐浩:「因為這是算一個基本的刀工訓練,其他公司都是覺得說這是基本的,所以也不會太多去理會這個,這家公司有切蔥或者是切洋蔥可以加薪這個部分,就覺得說公司有注意到這個,可以鼓勵大家多去練習自己的刀工。然後可以去爭取這個獎金,考試制度是公司半年一次都會有考核,我們有一個術科跟學科的考核。」

各家餐飲都在搶人,有的打出加薪機制,有的則是提供儲備幹部,但根據人力銀行的數據,5月線上職缺104.9萬個,到了6月份的職缺數,已經來到107.8萬,月月創新高,其中又以住宿餐飲,批發零售、電子資訊缺口占了前三名。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整個的住宿餐飲旅遊批發零售,我想這個真的缺工缺得非常非常厲害,我想104都已經收到非常非常多的,包括飯店包括旅遊餐飲批發業,這個相當極切的用人的需求,那當然我們要提醒企業體就是說,現在通膨真的非常非常嚴重,那民生消費服務業本身,現在真的都大舉在這個招募,而且也祭出了很高的這個薪酬福利,所以我們還是要提醒就是說,真的服務業或者是說科技業,如果真的要搶到好人才的,那我想這個調薪的政策,可能都要延續3到5年,那甚至於調薪的幅度可能都要接近到5到10%,我想才有辦法負擔整個的通膨的這些效應,而且真的能夠讓求職者有感,那我想長期來講當然就是,產業的轉型升級或者是說,怎麼樣能夠在薪酬福利工時上面,能夠做一個比較有效的調整,我想這樣子才能夠長期的把這些人才,留住在這些產業裡面。」

圖/TVBS

在物價齊漲的背景下,加薪已經搶人才的基本條件,要能讓職員有發展空間,和工時的調整,恐怕才是徵才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缺口#餐飲#科技業#缺人#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932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