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孩子「網路成癮」恐是這病作祟 關鍵症狀勿輕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1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11:51
醫師指出,有些網路成癮孩子其實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有些網路成癮孩子其實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3C普及、網路發達,如何控管這群孩子的網路使用,已成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議題之一,醫師指出,網路成癮雖尚未被列入正式精神疾病診斷,但已是不容忽視的現象,成癮的核心症狀包含對想上網而無法上網的時候,感到煩躁且坐立不安、明知道不妥但仍花費過多時間於網路上、且過度使用行為已影響到孩子就寢時間、學校出席狀況或課業學習表現,以及開始影響親子關係等。

更多新聞:迅速變胖當心!婦1年爆肥10公斤 健檢揪出7公分大腫瘤罹癌

 

網路成癮成為現代重要議題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說,有許多因網路成癮問題,被家長帶來就醫的孩子,經過門診評估後,其實潛藏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未被好好診斷治療,「網路成癮」就像一座冰山,浮出海平面上的成癮問題,常常只是冰山一角,海平面下,孩子面臨的困難與挫折才會一一浮現。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大約有5%至8%的學齡兒童受到此疾病影響,此疾病的成因和腦部數個腦區,尤其是前額葉的功能及連結異常有關,也和基因遺傳具有高度關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因專注力難以持續,更傾向追求新奇刺激,具有高度變化性的事物,網路上互動,充滿刺激與變動性、又可立即獲得回饋,因此這群孩子更容易沉浸其中而難以自拔。

 
如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生活,家長要格外注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且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容易分心粗心、難以持久專注、坐不住、衝動且較難控制情緒等症狀,讓他們不論在課業學習或生活常規的執行上,都比一般孩子更難達到家長或老師的要求,長期下來累積許多挫折感,孩子便容易轉而用對立反抗或自我放棄的態度去面對外在環境的規範,進而引發更多親子衝突。

這些衝突及挫折,便會讓孩子傾向用網路這樣快速、便捷、可近性高的方式去紓解壓力,而不願去正視現實生活中的困難,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

更多新聞:看診抓外遇!名醫見「夫妻進門後位置」秒懂:不能講太明白

李宛臻表示,對於這些孩子,首先,使用藥物好好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十分重要,孩子比較能專注且衝動性下降後,才能更有效的去學習自我節制的技巧,並靜下心來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而非永遠用網路來逃避外在壓力,且重要的是要持續培養孩子壓力因應及情緒調節的能力,並調整教養方式,陪伴孩子探索各種興趣以及討論生涯規劃,讓孩子能有生活重心和長期努力的目標,才是解決網路成癮問題的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成癮#網路#孩子#3C#過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852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