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金融公司實驗「週休4天」 生產率竟提高20%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5:32
紐西蘭一間金融服務公司發起週休四日的實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紐西蘭一間金融服務公司發起週休四日的實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的提案,目前已經獲得超過5700人連署,故政府主管機關必須在6月26日以前進行回覆;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重症醫療醫師黃軒分享,紐西蘭一家金融公司 ,從 2018 年 11 月開始,進行了一項每週工作三天實驗,同時保持 240 名員工,他們的工資不變,沒想到員工的生產率甚至提高了約 20%。

黃軒指出勞工制度的演變,並問大家認為週休幾天合理?(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每週只可40小時工作」,此政策於1983年開始,美國頒布了《公平勞工標準法》,規定雇主,必須向所有每週工作超過44小時的工人,支付加班費。兩年後,這個數字,又被修改為每週40小時,從此,「每周工作40小時,有了法律規定」,全球都如此追隨著。

黃軒比較法國與英國研究,1974年,英國試行四天上班制時,發現生產率,僅下降了6%。法國從 2000 年到 2008 年,「將每週工作時間控制在 35 小時,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工人更快樂,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員工的工作進度和日常生活的事情,更可以取得平衡處理,而不會一直都在工作,而無空理家庭的生活。

紐西蘭一間金融服務公司的實驗得出生產力提高20%、員工壓力也降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分享案例,紐西蘭一間金融服務公司Perpetual Guardian的創始人安德魯·巴恩斯 (Andrew Barnes),2018年11月進行為期8週的「週休四日」實驗,讓240名員工每週有一天帶薪休假日,結果發現每週僅工作三天,「生產力卻提高20%,且員工領導力、興奮度、信心和責任感的相關分數都提高了,員工壓力從45%將低到38%,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得分,也從 54%增加到78%。
 

更多新聞:一到五休哪天最頂?「週休3日」掀論戰 網狂推這天:心情最好

安德魯·巴恩斯後續將公司改為「週休四日」後,成立「4 Day Week Global」組織,並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愛爾蘭、歐洲和南非等國家推行理念,盼越來越多企業響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5日僅簡短回應,「會把全世界發展趨勢向提案者來報告」。鄭文燦指出,因目前亞洲仍未有任何國家存在「週休三日」相關政策推廣,政府將據實把全世界發展的趨勢,向提案民眾報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週休三日#週休四日#紐西蘭#提案#休假#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1038

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