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連爆! 「越南牡蠣」曾驗出A肝、諾羅、重金屬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3:44

不只冷凍莓果被驗出A肝病毒,進口牡蠣也拉食安警報!食藥署公布,從107年到上個月,邊境查驗了將近4千批越南牡蠣,有19件不合格,而且其中有14件被檢驗出諾羅病毒為最多,還有1件A肝、4件重金屬,食藥署強調,不合格的不會流入國內市場,而醫師也建議,牡蠣千萬不要生吃,也盡量選擇本土牡蠣。

圖/TVBS

 
帶殼牡蠣放上烤盤,或是到夜市,來上一份蚵仔煎,但是現在不只是冷凍莓果,被檢驗出A肝病毒,越南進口牡蠣,也拉起食安警報。

只是食藥署公布,從107年到今年4月底,邊境查驗了3981批牡蠣,總共有19批越南生鮮牡蠣不合格,其中被檢驗出14件諾羅病毒,A型肝炎1件,重金屬4件,其中有兩件是被檢出鎘,另外兩件則是無機砷。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目前只要有抽驗不合格的,就不會流入到台灣或市場,在邊境就會立即退運或是銷毀。」

 
圖/TVBS

但也難保有沒抽驗到的問題牡蠣早就流入市面,食藥署也強調,針對這類生食,都會配合國際食安檢測。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目前依照它(牡蠣)的風險,有把它調高到比較高的等級,叫做加強抽批,也就是說以100批來講,就會抽20批到50批比例已經相當高了。」

但就怕還是有風險,醫師建議,牡蠣千萬不要生吃,病毒可能不只殘留在牡蠣外殼,裡頭的肉也會有,所以只有清洗是不足以把病毒去除,要經過高溫烹煮,才能將諾羅和A肝病毒殺死,只是重金屬無機砷,就沒這麼容易。

圖/TVBS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無機砷是致癌物,會增加很多種癌症的風險,無機砷如果汙染到牡蠣的話,但我們用清洗用高溫是沒辦法,還是沒辦法去除無機砷,無機砷最主要是要避免吃到。」

A肝病毒感染可能會造成急性肝臟發炎,症狀包括了發燒嘔吐黃疸等等,而諾羅病毒也會出現噁心腹瀉等等症狀,醫師也建議,可以的話盡量選擇本土的牡蠣,畢竟在國內的飼養環境,比較清楚,也可以比較容易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肝#食藥署#莓果#食安#牡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52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