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莓果事件食藥署認慢半拍 王必勝:案情複雜、未來將精進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12:03
好市多毒莓果事件爆發至今衛福部首次召開食安記者會。(圖/TVBS胡瑞麒攝影)
好市多毒莓果事件爆發至今衛福部首次召開食安記者會。(圖/TVBS胡瑞麒攝影)

好市多冷凍莓果事件持續,而事過兩週,直到昨(5/9)日食藥署才將4/10日首批驗到有A肝病毒的莓果傳上邊境名單,甚至到今(5/10)日才首次開記者會說明莓果食安事件。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因為這一次案情比較複雜,加上檢測藥12到16天,甚至更長,但未來遇到公眾關注事件會加開臨時記者會。


食藥署表示A肝病毒檢驗流程耗時。(圖/食藥署署提供)

回顧好市多毒莓果事件,好市多3/27在邊境申請報驗的冷凍綜合莓在4/10日就檢出A肝病毒,但直至4/28日才公布給民眾,甚至5/9日才公告在邊境網站資料上。對此,食藥署署長副林金富表示,大家關心為何檢驗時間要那麼多天,因為食品中的A肝病毒檢驗過程非常繁雜,會先從食品做病毒沖提,需要耗時一到兩天;接著做病毒濃縮,這步驟也相當關鍵,如果閃失就會通通是陰性,因此需要耗時三天;接下來是萃取病毒核酸,大約一到兩天,後來做兩次PCR反應,需要四到五天,如果陽性就要繼續基因定序以及資料庫比對確認,整個流程跑完,大約要12~16天。


A肝病毒檢驗流程跑完,大約要12~16天。(圖/食藥署署提供)

王必勝也說,除了檢測時間場外,食安法規定有業者可以有申訴期,申訴期是15天。不過王必勝也強調,現在檢討,未來15天不會等業者,會直接詢問業者要不要申訴,不申訴就直接公佈。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關於莓果事件,包括回收數量、通報個案數等資訊,往後會按日公布且食藥署也將在每週三固定開記者會說明食品議題。而目前,針對好市多公司,從4/29日起採100%逐批監視查驗,檢驗A肝病毒,5/3~6/2日暫停受理查驗申請,而針對其他業者,從4/28日起採10%抽批查驗,檢驗A肝病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藥署#好市多#A肝病毒#莓果#藍莓#A肝#王必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12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