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搶當保全? 內行人揭優勢平均月薪4萬塊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3 23:01

近期保全薪資行情再次掀起話題,在許多人眼裡保全薪資低、工時長,不過日前有民眾發現,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搶當保全,感到相當不解。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就表示,保全人員每月工作時數可長達288小時,若依最低基本薪資計算,月薪不會低於40700元,不過能領四萬塊月薪是靠長工時所換來的,而這高度體力活的產業,也正面臨嚴重缺工問題。

圖/TVBS

 
保全張先生:「先生您好,這是你的包裹,這麻煩請你簽收一下。」

張先生45歲,在商辦大樓擔任駐衛保全,這是他二度就業,平時幫忙收包裹、整理信件外,從管制大樓人員進出,到停電、停水故障排除,也都會幫忙處理,工作內容五花八門。

保全張先生:「遇到說水管突然爆掉的時候怎麼辦,這個要緊急應變,你要先知道說哪邊可以關水,甚至比如說火災,AED這些緊急的東西,會不會使用這很重要,還有滅火器,觀察很多地方。」

 
記者劉彥萱:「保全工作包羅萬象,一般大樓保全除了要維護社區安全外,還要處理各種大小事務。工時長大多人的月薪落在3萬多到5萬元不等,中高齡大約佔了3分之2,但近幾年,年輕保全有增加趨勢。」

目前全台保全超過10萬人,35到57歲佔最多,再來是35歲以下年輕人,57到70歲族群則排第三。在刻板印象中,從事保全工作多半是退休族,或是年紀較長的人,不過近年來有旅行社經理,甚至台大法律系高材生,也都跑去應徵保全,原因究竟為何?

圖/TVBS

保全楊先生:「現在88年次,然後想要做這份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就是薪水比較穩定,我朋友他們就是跟我一樣大學畢業之後,就是出社會可能薪水才領三萬多而已,以我現在這樣四萬多的薪水,我是覺得是比他們多,而且生活也過得比較也不錯用。」

保全公司總經理蔡輝宇:「他的薪資已經接近於現在市面上面,所謂的這個碩士生,甚至於這些大學畢業的這些學生,他們的待遇基本待遇,其實嚴格講起來,都還沒有保全來得高,像現在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他們進去實習的學生,實習的就法律系剛畢業進去,大部分也是差不多三萬七千塊左右、三萬八千,因為其實現在社會上來講的話,它事實上是一個不景氣的,那可是保全的工作,他是可以,至少是維持他一個基本的這個開銷是夠的。」

用高工時和生命換來薪資報酬,目前以駐衛保全最常見,在辦公大樓、住宅社區提供安全防護,月薪從三萬多到六萬塊都有。另外運送保全,負責現金護送服務,薪資5到6萬。而人身保全如同貼身保鏢,薪資會依照護衛對象有所不同,最高能月領10萬。至於電子保全,又稱系統保全,採24小時作業,月薪4到5萬,得隨時待命,處理客戶各種緊急狀況。

圖/TVBS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求一份這個薪資溫飽的話,其實還是可以擔任這樣的工作,三萬五到四萬五的月薪應該是有,那當然如果比較高薪的,可能就是在那種要體育系背景,或是有防身、國術一些證照加持,應徵的時候有加分的這種豪宅保全,他的起薪會,有超過五到六萬以上的一個月薪。」

 
不過由於保全人員,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也就是責任制的專業人員,每日工時上限12小時,若依最低基本薪資來計算,月工作時數288小時,可月領40700元。不過這高度體力活的產業,正面臨嚴重缺工,人員流動相當頻繁。

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保全人員嚴重缺工,現在找人非常的困難,刊登八個職缺,只有一個應徵者,面對大量的客戶,服務需求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這個工作壓力,其實是很大的。我們甚至長期從業的一些保全人員,會感到身心俱疲。」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之處,保全自然也不例外,長時間久站輪大夜班,也容易留下病根。年輕人趨之若鶩跑去當保全,看似輕鬆的行業,認真做起來,恐怕也沒想像中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全#薪資#二度就業#工作#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905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