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攀岩注意! 室內場館「禁在軟墊閒晃、留意攀登者」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20:34

從事攀岩運動,很有挑戰性沒錯,但安全防護,以及場館規範就很重要,尤其攀在牆上,高的攀爬場有繩索固定,低的抱石場,就是直接軟墊防護,教練就提醒,沒事不要在軟墊上閒晃,也要隨時注意上方攀岩者,避免被掉下來的人撞到;不過很多業者事前會先請民眾簽免責聲明,消保官指出,這是無效的。

圖/TVBS

 
記者林莉:「到攀岩場來像我這種菜鳥,安全防護更重要尤其很有可能,手突然沒力就不小心掉下來,導致自己跟底下的人都有危險。」

真的沒有演肉腳初次登場隨時都會掉下來,攀岩運動高的上攀有繩子綁住身體,但像是3到5公尺矮的抱石沒有繩索,全靠底下軟墊除了攀岩者自己注意,底下的人更要小心,沒事就別在墊子附近閒晃。

攀岩館廖教練(非當事業者):「抱石這個運動,就是隨時會有人從牆上掉下來,從最高的地方掉下來會掉很遠要休息就是坐在椅子上或是在地上走動,如果在軟墊上走一定要注意,上方是不是有人。」

 
圖/TVBS

最好是離3公尺遠,教練也說民眾常在軟墊上聊天嬉戲,意外就是這樣發生,如果在挑選場館也要注意軟墊高度要超過20公分更得平整,避免摔下腳踩空,高的攀岩場得注意繩索安全,不過很多攀岩場館在進行活動前都會要民眾先簽免責聲明,其實是不對的。

新北市消保官鍾佳儒:「不管在民法或是消保法裡面,定型化契約裡面有一個部分,我們會認定是有失公平的就是他預先排除他的故意,或者是重大過失的責任,這個部分基本上規定就是無效。」

其他業者無奈儘管知道簽免責無效,但真的發生意外民眾反而責怪業者沒給免責聲明,目前雙北市展開稽查,新北市今年針對6家場館檢驗結果通通不合格,包含軟墊區欠缺,警語契約包含免責條款,消防安全也有3家不合規定,體育署強調其實規定107年就訂定。

圖/TVBS

但內容卻只有岩點岩塊以及軟墊這些基本規定,可能還是稍嫌不足,而公園內的戶外攀岩,沒有業者就不在體育署規範內,只能提醒民眾不管在牆上還是地上都得多注意自身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攀岩#軟墊#體育署#抱石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46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