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車「小7」!全台藥局數逾1萬家 銷售額創新高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4:22

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藥局有1萬零584家,已經超過7-11的6700家,銷售額也創新高來到1669億。不過現在缺藥潮還沒結束,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說,最近心律不整的急救用藥大缺貨,也沒有替代藥物可以選。藥師就說,政府沒有啟動任何機制,只會一直公告。

圖/TVBS

 
記者周容萱:「現在到藥局不只買藥,基本上生活用品幾乎都買得到,可以說是小型雜貨店,財政部就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國藥局數已經有1萬584家,超過超商7-11的6700家。」

嬰兒用品奶粉等等,幾乎都可以在藥局買的到,複合式藥局迅速擴張,藥師推測除了便利性外,也跟人口老化年長者定期領藥有關,加上健康意識抬頭,民眾會不定時購買保健食品等等,都讓藥局迅速展店,而全國藥局去年的營業額,也高達1669億元創下新高。

不過現在年長者,拿著處方箋到家附近的藥局領藥,卻常被通知有藥物無法供應,台灣缺藥潮還沒結束。

 
圖/TVBS

看看缺藥中心的公告,上個月底到這個月3日,短短幾天就公告了六種藥物短缺,其中包含了心律不整的急救用藥Adenosine注射劑型,也面臨全台大缺貨,但令人心急的是,目前沒有替代藥物可以選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說,請大家最近不要心律不整。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有些病人如果不能及時用這個藥物治療,他的心律不整可能變的更嚴重,變的要電擊,所以現在影響的層面是比較危險的。」

民眾拿不到指定或慣用藥品,可以選擇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的藥品,但連替代藥都沒有,勢必會恐慌,只是到底為什麼會缺藥。

圖/TVBS

藥師沈采穎:「砍藥價是一半的關係確實,另一個是原物料缺,政府在這部分都不了解,沒有啟動任何機制,只是公告公告公告。」

缺藥問題很難在一夕之間解決,製藥業也建議,政府可以成立缺藥調貨中心,處方藥品統一分配,並監控缺藥原因,以及讓指示用藥回歸市場機制等等,或許都可以避免缺藥狀況持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局#買藥#缺藥#急救用藥#砍藥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68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