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隔30年發生大規模地震? 氣象局提醒2項任務最重要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08:54
台灣幾乎全島都有地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幾乎全島都有地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位於地震頻繁的板塊交界處,根據全球地震模型估計,台灣幾乎全島都有地震風險,在全球地震危害度排行上名列前茅。臉書粉專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表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30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7以上的大震。雖然計算地震周期有其科學意義,但以周期預測地震的意義不大。提升你我防災意識熟悉防震演練,才是最關鍵的國民任務。

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30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7以上的大震。(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指出,下一次大地震是什麼時候?是全台灣人都急於破解的謎題。在地球科學界,科學家常常會估算某斷層、某地區的地震間隔時間,計算出地震的周期。有紀錄以來,台灣曾經發生15次百人以上死亡的災害地震,千人以上死亡的災害地震也有5次。

更多新聞:見北車大廳「席地而坐」景象 日學者大讚:比日本社會進步

能不能用地震的周期或頻率,來推估下次大地震爆發的時間?氣象局說,雖然科學家可以透過挖掘斷層槽溝、地震紀錄來了解某個斷層兩次錯動的間隔時間,即使僅著眼於同一個斷層,但是隨著斷層位態的改變、構造環境的條件不同,仍然很難精確估計下一次錯動的時間。

 
常常被誤解的防災觀念,請大家一起杜絕這些錯誤觀念。(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說,雖然知道地震周期在學術研究上有其統計和科學的意義,但我們可以把地震周期作為防災準備工作的參考。但面對讓人毫無防備的地震災害,不論你聽到的地震周期有多久,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才是上上之道。

此外,台灣近期的大震為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地震,芮氏規模高達7.3,是台灣二戰後最嚴重的震災,導致2444人不幸罹難、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財產損失超過新台幣3000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30年強震#中央氣象局#防災意識#防震演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16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