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打房「外國人印花稅」翻倍 30變60%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0:00

國內的房市緩降溫,但民眾對打房有感嗎?台灣跟新加坡,本週都公布打房措施,其中,新加坡祭出重稅,外國人買房印花稅,從原本的30%翻倍到60%,而且公布隔天就實施,魄力一百分。國內學者,空頭總司令張金鶚也認為,國內的打房措施相對溫和,稅制改革可以再加把勁。

圖/TVBS

 
記者張允曦:「台灣在週二公布平均地權條例的細則,稱作五重拳,而新加坡在週三也公布,第三波房市降溫手段,被認為魄力更勝台灣。」

新加坡公布後,隔天立刻實施提高買家印花稅,當地民眾買第二和第三間房,稅率從17%和25,提高到20%和30,影響最大的是國外買家,外籍人士稅率從30%翻倍到60,家族或信託基金的稅率則最高,從35%變65。

新加坡不動產業者:「當我們檢視2022年在新加坡置產的國外買家,來自台灣的買賣有最顯著的成長。」

 
新加坡的稅制改革,拉高有錢人移居新加坡門檻,降低對當地民眾購買力的衝擊,因為雖然新加坡人大多住組屋,但這幾年房價也漲了不少。

新加坡民眾沈先生:「以我所住的地方組屋來說的話,這五年內它已經漲30%。」

圖/TVBS

沈先生認為,新政策最先衝擊的是私人公寓,對冷卻房市有幫助。

相較之下國內的打房,是不是力道偏弱?學者緩頰政策需要時間,而不是立竿見影。

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做的事情事實上是針對持有房屋這件事情,加重持有多戶房屋的人,持有房屋的成本。」

學者也提到,類似新加坡的作法,是2011年推出的奢侈稅,當時房市有量縮降溫,但房價沒有顯著下降,另外課重稅,其實也要擔心,賣方將成本轉嫁買方,反而推升房價。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退休教授張金鶚:「稅制改革(財政部),跟平均地權條例是內政部的事情,這兩塊是不同部會在處理,另外當然還有一塊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當然現在央行是很努力在做。」
 

圖/TVBS

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則認為,國內目前的做法確實較溫和,台灣的房屋持有成本只有美國的1/100,財政部或許要加把勁,才能真正拉高持有成本,讓多房族出脫房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市#打房#新加坡#台灣#印花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50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