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膏、漱口水「加一起」更乾淨? 專家曝後果:千萬不要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22:23
有人會把漱口水和牙膏加在一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人會把漱口水和牙膏加在一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部分民眾為求清潔到位,刷完牙後會再以漱口水漱口,甚至有人會將兩者加在一起,認為效果會加倍。不過,專家就出面喊話,「千萬不要放在一起」,若將牙膏和漱口水一起使用,不僅不會更乾淨,還可能會造成產品變質,進而傷害口腔。

食藥署圖解「牙膏、漱口水要分開個別使用」。(圖/翻攝自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臉書)

 
牙膏、漱口水,要個別使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化粧品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近日發文呼籲,「千萬不要」將兩個東西加在一起,以為就可以一次擁有兩種方便使用。

食藥署解釋,牙膏、漱口水成分多,個別產品配方設計時,會依照產品的性質、配方等因素適量添加防腐劑避免產品變質;兩種不同的產品倒在一起使用,混和後的配方與原產品設計以不相同,可能會造成產品品質改變,增加微生物增生,使用時反而會造成口腔傷害。

食藥署發文。(圖/翻攝自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臉書)

此外,牙科醫師黃文龍也曾提醒,每天使用漱口水反而可能導致口腔情況惡化,會更傷牙!他並指出,漱口水只要每周使用1~2次即可,而每次在口中停留30秒就夠了。
 

天天使用漱口水可能產生以下刺激口腔黏膜、改變口腔菌叢生態,並造成牙齒染色、改變味覺等問題:

1.刺激口腔黏膜:漱口水若有添加酒精成分殺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比較溫和安全。

2.改變菌叢生態: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使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讓壞菌增生更快。

含Chlorhexidine可能染色、改變味覺

3.牙齒染色:部分漱口水成分添加有Chlorhexidine,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染色。

4.改變味覺:有些漱口水對味覺比較刺激,特別是含有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可能有導致味覺改變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刷牙#漱口水#牙膏#牙齒#口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68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