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提神!喝咖啡藏8大好處 中醫師警告:3族群小心喝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5 05:40
中醫師林名育分享咖啡的8大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林名育分享咖啡的8大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不少上班族以及咖啡愛好者來說,若能夠在起床後品嚐一杯香濃的咖啡,不僅幫助提神、還療癒心靈。對此,林名育醫師也從中醫角度分享咖啡的8種養生功效,提醒民眾每人對咖啡因的容受度有所不同,其中有3類人在飲用咖啡方面更要多加留心,否則將給身體帶來刺激。

更多新聞:孩子發燒嘔吐!以為感冒「送醫竟患腦膜炎」 醫教3招辨別

 

林名育醫師提醒3類人喝咖啡要注意。(圖/翻攝自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臉書)

咖啡8種養生功能如下:

△提神醒腦、強化記憶
林名育醫師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014年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後的24小時內,人類大腦記憶力明顯提升,換言之,咖啡因在刺激大腦中樞神經後,有助於提高注意力,進而提升工作與學習效率。
 

▲強化筋骨、提升運動效能
林名育醫師表示,根據英國考夫垂大學研究結果顯示,咖啡可以減緩因老化而導致的肌力流失,若在運動後喝咖啡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也能夠幫助補充肌肉能量。

△開胃、幫助消化
林名育醫師指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以及胃液分泌後,進而促進消化、腸胃激素和蠕動激素,讓腸道加速通便。

▲利尿、消水腫
林名育醫師說明,喝咖啡會代謝水分、提高排尿量,儘管如此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師也提到,咖啡含有亞油酸,而亞油酸有溶血以及阻止血栓功效,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緩解血管擴張性頭痛
 
林名育解釋,喝咖啡能夠有效緩解偏頭痛,只因咖啡會增強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循環並緩解血管擴張。

△放鬆情緒
林名育醫師補充,若情緒低落或精神不佳時,可以適量喝咖啡達成紓解壓力的效果。

▲預防氣喘
林名育分析,由於咖啡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從中醫角度來看,咖啡更是入心脾,而心主血、脾統血,心肺氣血充盈的話即有緩和氣喘效果。

更多新聞:殘留致癌農藥環氧乙烷!這2款東南亞泡麵違規 麵條醬包都檢出

 
若攝取過量咖啡,恐出現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名育最後提到,每日咖啡因建議攝取量為300毫克,而每人對咖啡因的容受度有所不同,其中年長者、慢性疾病者以及身體虛弱者喝咖啡時更要注意攝取量,否則對身體來說更是一種刺激。至於攝取過量咖啡因的症狀,則包括: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等,提醒民眾身體不適應諮詢醫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中醫師#養生功效#好處#林名育醫師#咖啡因#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15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