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級大師朱銘辭世!再掀「安樂死」議題 知名藝人紛盼合法化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1:02
朱銘22日晚間於家中運動房身亡。 (圖/翻攝自JUMINGMUSEUM YT)
朱銘22日晚間於家中運動房身亡。 (圖/翻攝自JUMINGMUSEUM YT)

台灣國寶級雕刻大師朱銘,15歲師從傳統木雕師傅李金川,至此踏上雕刻生涯,之後入雕塑大師楊英風門下學習現代雕塑,1976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首次個展便造成轟動,在台灣藝壇嶄露頭角,朱銘在藝術上不斷突破創新、媒材多元,將木料、陶土、青銅等,與雕塑結合,一生藝術成就斐然。未料,22日晚間10時許卻驚傳在家中運動房身亡,享壽85歲,消息震驚藝文界,也讓許多民眾再度重提「安樂死」議題。

雕刻大師朱銘早期創作以鄉土為主,如「牛」、「牧童」,後期不拘泥鄉土框架,不斷突破創新,從抽象無形、流轉不惜的「太極系列」,到細膩觀察世俗萬物的「人間系列」,後期的《立方體》作品更跳脫造型思考,轉而探究人類內心疑問,一生活躍於藝術界,堪稱國寶級藝術大師。

 

基隆港國門廣場前,可見「人間系列」相關作品。(圖/TVBS)

朱銘晚年因罹患慢性病,受盡病痛之苦,沒想到,22日在家中獨自上樓運動,但經過多時,妻子卻遲遲未見朱銘下樓,察覺不對勁立即上樓查看,赫然驚見朱銘已經身亡。

更多新聞:帶臺灣走向世界!國寶級大師朱銘辭世 「這4字」成他最後遺言

 
朱銘死訊傳出後,不少民眾相當不捨,同時也讓台灣社會再掀「安樂死」議題,紛紛認為「台灣真的需要,安樂死合法化」、「到底什麼時候能安樂死」、「久病厭世的感覺真的很辛苦」

傅達仁2018年6月7日在瑞士合法安樂死,享壽85歲。(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前資深主播傅達仁,晚年因罹患胰臟癌末期,飽受身體痛苦,2016年便開始在台灣積極推動「安樂死」法案,呼籲政府盡速通過,願以自身當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無奈未能如他所願,他曾說「如果可以讓我不痛,讓我正常吃飯,誰想去死?」,最終在家人陪同下遠赴瑞士,並耗資300萬,於2018年6月7日在當地合法安樂死,享壽85歲。

更多新聞:黃昏戀!朱銘交往小46歲越傭贈千萬藝術品 女婚後竟「離奇失聯」

其實,也有不少知名藝人也都提倡安樂死合法化,包括資深男星蔡振南,他有感於傅達仁安樂死事件,曾提及「人活得要有尊嚴,就支持安樂死」;女星蔡淑臻則認為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權利,「打一針就掰了,也可以好好說再見,不會在沒有任何準備就從病痛中離開」;台法混血名模Amanda S則是因為父親癌症復發,在瑞士接受安樂死,儘管她一開始難以接受,但之後也因為爸爸不需要再受病痛所擾,替父親感到開心;女星徐若瑄則是因為受到Amanda S的故事有感而發,更明確向家人表達「請『絕對』要送我去瑞士『安樂死』」,希望自己以最好、最平靜的樣子向家人好好道別。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朱銘#辭世#雕刻大師#國寶級大師#傅達仁#安樂死#安樂死合法#台灣安樂死#太極系列#雕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959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