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冷凍食品暴漲50% 過半上班族淪月光族逾3成兼差!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德榮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2 13:57

通膨導致物價、電價上漲,讓民眾生活壓力越來越重,因此有32.5%上班族從事兼差工作,而物價上漲也讓薪水越變越薄,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今年1到2月,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206元,但扣除CPI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34%,是近十年同期最大減幅。

圖/TVBS

 
兼差上班族Anna:「您好,感謝您選擇我們的飯店。」

日文系畢業的Anna,之前在飯店櫃檯工作,月薪不到3萬,今年1月轉職到日商科技公司,擔任生產技術專員,本薪加津貼和加班費,月領5萬元,但薪資的調漲仍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兼差上班族Anna:「會想要轉職就是因為現在目前的話,物價越來越高,飯店業的工作,他們的薪水已經沒有辦法負擔到我的生活了。科技業的話,他其實跟飯店比較起來,他的薪水相對來講也比較高。」

 
為了賺更多錢,Anna兼職做咖啡銷售,偶爾也會當臨時演員,平均每個月下來可以增加一萬到一萬五的額外收入。

兼差上班族Anna:「我覺得因為現在通膨太嚴重的關係,所以我們除了正職以外,我還去兼職做像是臨演的工作,跟咖啡推廣的工作,像臨演部分的話,他是以接案,是以案子的不同,所以幾乎從五百或是到一千五兩千都有可能。」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確實我們看到其實從這個疫情之後以來,所謂有這個第二份收入,或是兼職的一個狀況的比例,上班族裡面的一個比例,是越來越高,不管是整個通膨,不管是整個物價,前一陣子有蛋價,然後到四月份的電價,甚至接下來要進入到所謂的一個報稅季,我薪資不變要是沒有提升的情形,我能夠實質上花費或消費的部分,他確實就是下降。」

人力銀行調查,有32.5%上班族平均每周兼差12.3小時,收入5903元,就是為了增加收入,正職薪水太低及高物價吃掉薪資、開銷變大也都是原因。通膨讓食衣住行,各類支出花費越來越貴,在美國也有超過50%的勞工,兼差賺外快。當民生消費不斷飆升,便利超商的食物也都快要吃不起了。

記者劉彥萱:「外食族的負擔越來越大,現在就連超商的冷凍食品也越漲越兇,就有民眾發現冷凍鍋貼跟鹽酥雞的價格,從原本30元漲到45元,漲了50%。」

圖/TVBS

冷凍微波食品方便快速,過去是小資族、學生填飽肚子的最佳選擇之一,只不過物價變化超乎想像,專家表示,當市場上商品需求大,但卻沒有足夠供給時,就可能帶動物價上揚。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我們經濟學常講,颱風天即使不是種在外面的豆芽菜也會漲價,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一般的蔬菜漲價以後,大家覺得蔬菜貴了,就想要賣豆芽菜,豆芽菜也就跟著因為需求的增加而漲價,那現在的情況從需求端來講也是這樣子,大家去買便當變貴,到餐飲店去吃飯變貴,那大家要買冷凍食品,那需求就提高,所以大家從需求端也帶動了這個冷凍食品的價格上升,所以無論從供給端的競爭的食材的成本,或者從需求端的這個外溢的效果,大概都會使得冷凍食品的價格,上漲不少。」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這種成本的效應,基本上會越來越淡化,因為我們看到這個三月,就是這個CPI年增率,已經超過PPI年增率,也就意味著這個成本方面這樣因素,應該會慢慢降低。」

物價上漲墊高生活成本,讓薪水越變越薄,主計總處公布今年1到2月,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206元,年增2.39%,但扣除CPI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34%,是近十年同期最大減幅。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所以實質薪資的降低當然只有一個原因,大概就是因為物價高漲,那但是我們看到了,所以我們常講說,台灣的物價相對於外國來講,好像上升的沒有那麼多,但是我覺得比較值得擔心的就是,就是雖然我們物價沒有上升那麼多,但是實質薪資就已經衰退,那在某種程度就代表我們的名目薪資,增加的速度其實還是有點慢,所以很多的國家,雖然他的這個物價上升的很多,但是如果他的薪水也增加的夠多的話,他的嚴重性就不見得比台灣高。」

物價一漲不回頭,低收入族群也將承擔更大的通膨壓力,政府應有強勢作為,降低通膨巨獸對經濟弱勢者,所造成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冷凍食品#漲價#上班族#兼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942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