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漲!台電設門檻調漲電費 恐衝擊百萬租屋族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23:02

荷包又要失血了,台電在四月將調整電價,用電戶700度以上,微調3%,超過一千度的調整10%,將會衝擊龐大的租屋族,因為租屋大多是分租套雅房,合起來很容易超過漲價門檻,學者專家也建議,過去有些房東電費收取不透明,建議台電可以讓用電租戶,可以直接查詢用電資訊,但可以預計部分房東將轉嫁成本到房客,六月恐怕換約,會出現漲價潮。

圖/TVBS

 
租屋族林妤真:「我A間跟另外一間合起來的話,我們總共度數是1046單月。」

清楚計算著每個月用電,租屋族林小姐,對自己的每一分開銷,包含電費都非常仔細,畢竟什麼都漲電費也漲,台電4月將調漲電價,對於租屋族來說沒計算好電費,荷包會大失血。

租屋族林妤真:「是希望能夠能省就省啊,可能就之前可能一些小習慣,出遠門就不拔插頭的那種的,現在就習慣把它弄起來,弄不到一定要隨手關掉這樣。」

 
打開冷氣用電腦,林小姐租屋做好功課,自己租的套房是一間兩戶,各自有獨立電表清楚知道每一人的用電,根據台電資訊,未來住宅用電每月超過700度微調3%,超過1000度調漲10%,勢必衝擊大量的租屋族,因為大多數房東,會把房子設計成多間分租套雅房,各戶累積電量超過就漲價,未來負擔會增加。

租屋族林妤真:「我其實是獨立電表的,然後就是把兩間的電表加起來之後,看總共用了多少電,因為我自己還會開暖氣,我比較怕冷,所以就暖氣的電費,跟冷氣差不多了,所以我冬夏天大概費用,大概是五六百塊這樣。」

以現行700度來說,每度為5.66元,1000度以上達6.99元,未來新電價上路,今年6到9月夏月電價,700度以上費率將拉高到5.83元,千度以上更衝到7.69元的新高價,對於租屋族來講,電費調漲要跨過700度,甚至是1000杜門檻不算難,光是在冬天林小姐跟隔壁戶,一個月電費合計下來,就超過了一千多度。

租屋族林妤真:「尤其到了夏天會更貴,因為有些房東,本來是夏天一度就會收到七塊錢,那如果他們漲價的話台電,就會變得更高,我自己因為我會比較常用電腦,還有冷氣所以這兩個吧,如果熱水器是電熱水器,會比較貴還有冰箱。」
圖/TVBS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如果一個房子裡面,有三到四個分租戶的話,其實不管是冬天也好或者夏天也好,累積起來的用電度數,每個月很可能都超過七百度,甚至會超過一千度。」

這次電費漲價也是去年7月後,一年內第二次調漲,專家憂心調漲後天花板價達到7.69元,部分房東也會將成本轉嫁租客,調漲電價電費每度至少調漲到6、7元以上,這對每分錢都得精打細算的租屋族來說,是份不小的開支。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這個獨立電表的費用,每一個都超過新台幣一萬塊錢,如果要安裝獨立電表這個費用到底是由房東來出,還是由分租戶來出,我想這個是必須要加以釐清的,我想對於房東而言簡單的做法,當然就直接對這些承租戶,調漲每度電的電價。」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智慧電表的作用,主要是在於協助節能減碳,如果安裝智慧電表之後,每個分租套雅房,還是只有一個智慧電表的話,就等於每個房間的電,就會集中到這邊,你還是沒辦法看到真實的使用狀況。」

圖/TVBS

專家學者分析,會承租分租套雅房的房客,多數是獨居或者學生社會青年弱勢族群,往往是市場中最脆弱的房客,主掌租屋市場及住宅政策的內政,應該要和經濟部及台電有完善配套,減少漲價衝擊。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以目前要查當期每度平均電價的話,基本上要用電號跟用電地戶名去查,通常房東不會把電號,就是電費帳單的電號,跟用電戶名提供給房客,所以我們會積極的主張,台電要把這個部分仿效地政的二類謄本,改為用用電地址去查。」

對於房東來說可能就會轉嫁成本,預計六月會出現換約潮,房東可能會以通膨,以及台電最高價提升等等理由,讓租金會大幅上揚,民生用電又少不了,租屋小資族算盤只能打好,守住小小荷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漲價#冷氣#台電#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59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