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傾銷稅和工料雙漲擋不住!「磁磚」也難撐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22:58

在國際能源與大宗物資高漲的時代,一環扣著一環,全球性的嚴重通膨,也進一步影響到「磁磚」的價格,幾乎是裝潢設計必用到的磁磚,就因為製造成本持續上漲壓力沉重下,準備調漲價格,不管是國產磁磚還是進口瓷磚,都有面臨著的困境。

圖/TVBS

 
磁磚店店長鄭雅芳:「現在流行就會比較像這種霧面的板岩磚,那像現在這是比較新的做法,就是下陷釉,而且你側面看它紋路是陷下去會帶像釉會帶一點亮亮的,跟一般以往的板岩磚比較不一樣。」

素的、花的、亮面、霧面,要什麼顏色什麼款式通通有,在房屋裝潢設計中,不同空間選對磁磚,就能有特殊的質感與亮點。

磁磚店店長鄭雅芳:「現在年輕人會比較喜歡屬於比較冷色調,就是黑白灰這三個顏色是目前市場上年輕人,比較喜歡喜愛的東西,基本上裝修就一定會用到磁磚,最基本你廁所就一定要用到,包括你陽台那些廚房,基本上都會使用到磁磚,磁磚它比較耐用,對它貼下去你一二十年都不會壞。」

 
記者陳文越:「現在磁磚的花樣跟種類是越來越豐富了,看到我腳上非常多片不同的款式,像是這個大理石花紋,但它其實也是磁磚,並不是真正的大理石,又或者是現在很流行的這種木紋款式,敲一敲,它也是瓷磚,並不是真的木頭,但是不管是哪一種款式,現在這些磁磚都面臨著龐大的成本壓力。」

圖/TVBS

看看近一年從電費、基本工資、到原物料及匯率波動等價格,無不往上攀升,磁磚的原物料包含陶瓷黏土、長石、陶石、石英等,年平均漲幅就高達20%,包裝紙箱平均也有約6%的漲幅,再加上國際匯差的增加,還有一漲再漲的電費成本,這些項目一層層疊加,合計漲幅超過30%,不管是進口瓷磚還是國產磁磚,都難擋大環境的海嘯。

磁磚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裕愷:「課了傾銷稅之後,烏俄又戰爭,然後導致歐洲的進口商,進口瓷磚它又漲了很多,因為有很多歐洲的土料,是從烏克蘭進去的,然後天然氣是從俄羅斯,導致歐洲的供應鏈不正常,跟匯率差,在現在萬物齊漲的時候,然後磁磚業當然我們成本增加那麼多,剛算過了,增加40幾%,那你增加40幾%你非漲不可啊,因為沒有賺到40幾%。」

萬物皆漲,裝潢用的磁磚也躲不了衝擊,不只磁磚包括木材鋼鐵工費,漲價幅度幾乎勘比房價上升速度,不過也因為磁磚的上漲,讓更多選擇浮上檯面。

微水模工程師傅陳先生:「客戶他比較喜歡沒有縫隙的牆面,那沒有縫隙的話它就不會有一些髒垢,然後再來它這個材質的話,它是防水的,它也比較不會水解,所以像漏水浴室的話,來做這個是非常好的。」

圖/TVBS

微水膜防水泥料,保留原先浴室防水再增加表層防水,加上微水膜浴室地坪施工,止滑安全沒有縫隙的特點,也能省下清潔麻煩,施工更只需要7天左右,不過高單價往往是卻步的因素。

 
微水模工程師傅陳先生:「早期的話我們這個微水模的部分的話,價格是比較偏高,記得大概三四年前,那時候價差還是在一倍左右,那現在最近的話因為磁磚漲價,所以它慢慢價格也跟這個已經拉近,大概只差兩三成而已。我們這邊主要的材料的話,是沒有上漲,是主要是人工的上漲,那磁磚浴室的話,他們是兩邊都有上漲。」

記者陳文越:「以奶茶這區域來說,大約是佔地0.8的浴室,那如果舉例1坪浴室來說的話,以往的國產磁磚,大約是落在7到8萬,那現在是已經漸漸爬升到10萬左右,那如果說以微水模的話,施工大約是落在13萬,雖然說價格還是比較高,但是距離以前的價差,已經越來越少了。」

放眼食衣住行,漲漲漲什麼都在漲,不管是廁所廚房還是地板,生活空間使用率隨處可見的"磁磚",也同樣正面臨著成本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漲價#俄烏戰#能源#物價#通膨#反傾銷稅#磁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836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