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小年紀即無家可歸! 全台失家兒困境多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22:59

16、17歲的年紀,還記得你在做甚麼嗎?有一群孩子在這階段失去了家庭的庇護,被迫提早長大,CCSA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專門幫助這些失家兒,不只給予經濟上援助,更重要是陪伴孩子,讓他們能自力更生,只是疫情加上服務對象越來越多,也讓協會面臨更大挑戰,來看今天的「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

圖/TVBS

 
成功自立少年JAY:「才跟媽媽出去玩一次,下個月就過世了,哇那時候真的是很傷心耶。」

心中的遺憾回不了頭,他是21歲的JAY,出生後被遺棄在醫院,母親坐牢父親無法聯繫上,小小年紀失去了家庭的庇護。

圖/TVBS

成功自立少年小潔:「(媽媽男友)偷拿奶奶金條去賣要買毒品,我就是為了要保護奶奶,只能跟他起衝突,那時候就是他剛好回家,然後(媽媽男友)看到我,就是開車衝過來撞。」
 

小潔當時才念國中,不穩定的家庭生活,讓他被迫提早面對大人的一切。

成功自立少年小潔:「社工評估我回去的話會有危險,所以就把我安置到CCSA,讓我自立生活。」

圖/TVBS

終於不再是一個人,一進門映入眼簾是小客廳廚房,該有的都有,一整排書櫃放上抱枕,簡單的布置,要讓孩子們來到這有「家」的感覺,

主播李作珩:「我們現在位置是在CCSA,他們提供給失家兒,如果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來住的地方,當然在這邊,雖然可以看到環境不是太大,但是卻相當溫馨,而類似的宿舍在全台就有台北桃園台中高雄,以及花蓮都有。」

燈亮了心也暖了,CCSA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專門幫助失家的青少年,但不只給予他們幫助,關懷陪伴更重要,從煮飯折棉被生活大小事,到就學就業,能夠真正學會「自力更生」,甚至開始幫助人。

CCSA協會秘書長洪錦芳:「這是讓人很沮喪的,因為我就想CCSA最好的願景,就是可以關起來,因為孩子都受到好的照顧,失家兒必須廣義的去看待他,失去家庭的支持(哽咽)。」

 
這心願短期難實現,會這樣說是因為CCSA成立20年,扶助需要自立的15到23歲少年,去年幫助的孩子,全台就有700多位,而這個的數字,每年增加,從社工培訓到孩子的生活、租金、學雜費、急難救助等等,這些都需要經費,偏偏又遇上、、、

CCSA協會秘書長洪錦芳:「也因為不管是疫情,或是這些孩子的困境就是加大加劇。」

經濟弱勢司法轉向青少年,服務對象越來越多,這些都讓協會經營更加不容易,還好欣慰的是孩子們很乖,在協會的陪伴下不只好好長大,還會錄製PODCAST說出自己故事鼓勵他人,更開始摸索興趣像是拍照剪片,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成功自立少年小潔:「成長的路就是很多磕磕絆絆,然後你跌倒之後你會不想起來,或者是沒辦法起來不知道怎麼辦,但是其實有社工會幫忙。」

擺脫過去邁向未來,CCSA的孩子正逐漸走出陰霾,或許你我只要多一點力,就能幫他們「再撐一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無家#可歸#全台#困境#孩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41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