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弄錯了!巷「弄」讀ㄌㄨㄥˋ 學生家長:像台灣國語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4:10

小學三年級課本教生字巷「弄」,但您知道嗎?巷弄的讀音應該是ㄌㄨㄥˋ才對,有家長就笑說自己已經讀了多年ㄋㄨㄥˋ,沒想到正確讀法好像台灣國語。國小老師也說,正確讀音確實和教學的正確讀法不一樣,也只能照著教育部編訂的教小朋友,不過過去也有因為習慣的讀法和課本不同,因此重新編訂正確讀音的案例。

圖/TVBS

 
大佳國小老師VS.學生:「巷不叫ㄋㄨㄥˋ叫ㄌㄨㄥˋ,蛤巷ㄌㄨㄥˋ哈哈哈,很奇怪對不對。」

教小朋友「巷弄ㄌㄨㄥˋ」讀音,怎麼好像和平常讀「巷弄ㄋㄨㄥˋ」不太一樣就連小朋友也不太習慣。

圖/TVBS

國小學生:「五弄七號2樓,五要改成ㄌㄨㄥˋ。」
 

國小學生:「27ㄌㄨㄥˋ,要念ㄌㄨㄥˋ。」

ㄌㄨㄥˋ的讀法也讓學生家長很驚訝,PO文說唸了大半輩子,原來都唸錯了看看國小三年級南一版本課本。

示範生字我們住巷弄ㄌㄨㄥˋ以及弄ㄋㄨㄥˋ得到處都是,網友也開玩笑留言說,看來媽媽得重讀國小了巷弄ㄌㄨㄥˋ感覺好像是台灣國語,也有人說自己69年次,也是教巷ㄌㄨㄥˋ。

學生家長:「以前學的好像都是ㄋㄨㄥˋ,可是我沒有特別注意,現在小學生他們學校裡面,是不是有把這字變成多音字。」

大佳國小老師朱老師:「念弄東西或是弄來弄去它弄我。」

圖/TVBS

原來如果是指遊戲、做事或是追究等等逗弄弄乾淨弄明白這些動詞都讀ㄋㄨㄥˋ,但如果是指名詞小巷子就讀ㄌㄨㄥˋ。

 
大佳國小老師朱老師:「注音還是會一直慢慢的改變,老師還是照課本規定照下去,有些可能會跟我們小時候念得不太一樣。」

但過去也有因為讀音和習慣的不一樣而重新編訂讀音的案例,像是日式「丼」飯原本是ㄐㄧㄥˇ飯改成更口語化的ㄉㄨㄥˋ,味「醂」原本是陌生的讀音味ㄌㄢˇ也改成味ㄌㄧㄣˊ,「什」麼則是ㄕㄣˊ及ㄕㄜˊ都可以,但常念到的「蛤蜊」只有ㄍㄜˊㄌㄧˊ是正確的讀音。

不過和別人溝通時若要讓人馬上了解自己在說什麼,通常也都會用習慣的讀音,只是若真的要考試或是需要正確讀法,可能真的要上網查一下才不會貽笑大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巷弄#讀音#教育部#國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902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