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修訂「打詐三法」致他人誤信「平台須罰」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2:39

有效減少網路詐騙!政院會通過「打詐三法」案修法,包括「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個資保護法」相關修文修正草案。其中增訂無正當理由收集帳戶、帳號罪,最重可處5年徒刑,可併科四百萬元以下罰金。網路投資廣告也須實名制,違反規定以致他人誤信,平台需負連帶賠償,但專家認為執行上仍有難度。

圖/TVBS

 
記者吳軒彤:「你一定很常在網路上,看過這些名人教你怎麼理財,並且可以免費加入,但其實這樣的廣告都是網路詐騙,行政院也通過修法,未來民眾在網路上面看到這樣的廣告,而平台沒有因此下架導致誤信,平台需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無論是財經分析師股市名人,還是時事評論員或知名主播,這些在各領域的專家,前陣子在網路上都好活耀,但都不是真的,像常暢談投資理財的作家吳淡如,就真的受夠,不斷有詐騙集團宣傳廣告假冒他,還說願意給臉書1百萬年薪要他們解決,修法後這錢看似可以省下來,只不過律師認為實際情況有難度。

圖/TVBS

律師陳君瑋:「(但)老實講台灣就是小國…,美國如果不繳費你還是沒辦法,這條文操作實際程度還是有待商榷啦。」
 

而目前警方只要通報疑似涉詐廣告,經Meta查證屬實基本都能在24小時內下架,政院通過的打詐三法包括「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個資保護法」相關修正條文,其中無正當理由收集帳戶、帳號罪…。

像這國外論壇公開企業會員資料,名單「政商名流」全都有,這位刊登者不只本來就違反個資法,還會多揹上一條收集帳戶罪,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併科4百萬以下罰金,而非公務機關違反個資維護,還可處1千萬以下罰鍰。

圖/TVBS

律師陳君瑋:「但司法實務最重問題,不是借帳戶的人而是操作的人…,一直找不到我們大概十件案子,九件案子最後被判刑的,都是借帳戶的善良老百姓,背後詐騙集團大頭都找不到。」

草案將送立院審議,修法後相關局處,能否見效還得打上問號,但至少有法可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詐騙#修法#打詐三法#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11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