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宿業喊缺工 勞動部:每日房價上萬元「卻開低薪資」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7:51
觀光旅宿業缺工問題嚴重。(圖/TVBS資料照)
觀光旅宿業缺工問題嚴重。(圖/TVBS資料照)

南部觀光業者反映房務員及清潔人員缺工,勞動部今(12)日回應,勞動力發展署自去(2022)年5月起,與交通部觀光局合辦專案媒合,已進入第3階段,卻發現業者開出的職缺薪資普遍偏低,相較飯店每日動輒上萬元的房價,房務員薪資水準明顯有改善空間,建議業者應合理調高薪資。

更多新聞:拍陳其邁馬屁? 許銘春怒回綠委「我不幹了可以吧」落淚離場

 

勞動部。(圖/呂欣芷攝)

勞發署今天表示,目前旅宿業缺工問題,主要原因為疫情期間房務工作不穩定,造成人員大量流失,隨著觀光業景氣回溫,業者需提供較以往更合理的薪資條件,才能吸引人才回流。

除了薪資條件影響求職者應徵意願外,勞發署於媒合服務過程中發現,部分星級飯店要求房務員每日清潔13間房,在高工作量要求下,往往讓應徵者卻步,且相較飯店每日上萬元的房價,房務員薪資水準顯有不相當且需改善空間,因此呼籲業者應有合理薪資及工作量,才能有效吸引人才。

 
更多新聞:楊曜質詢罵哭勞長 再嗆自家執政黨:對不起全台千萬勞工

此外,有關媒體報導,日暉國際度假村業者反映日本已開放觀光產業移工,勞發署則表示,各國引進外國人力政策未盡相同,且日本並非開放移工從事觀光服務業基層體力工作,而是開放特定技能1號及2號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工作內容為接待服務、公關、櫃檯及餐廳服務等,並無開放房務清潔工作。

勞發署指出,經查日暉國際度假村並未向觀光局提報參加專案媒合,建議業者優先僱用本國勞工,勞動部也將持續加強提供求才服務。

勞發署說明,有鑑於之前媒合過程發現業者開出的職缺薪資普遍偏低,因此要求專案媒合職缺起薪北北基桃竹地區應達新台幣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應達2萬8000元以上;如額外要求具備外語能力、大專以上學歷、相關證照或一定年資以上工作經驗等條件時,應有正當理由並須合理調高薪資,以符合就業市場行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觀光業#旅宿業#飯店業#缺工#薪資#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781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