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費要漲了!教育部公告調幅0.53% 校長苦笑:根本沒差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12:18
教育部公告112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基本調幅上限為0.53%。(示意圖/TVBS)
教育部公告112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基本調幅上限為0.53%。(示意圖/TVBS)

教育部日前行文各校,公告112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基本調幅上限為0.53%,若以公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3萬元、私立5萬元計算,最多分別只能調漲159元、265元。對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笑說,「0.53根本沒差」,認為既然政府要推低學費政策,勢必要挹注更多資源。

更多新聞:創校56年!北市這所老牌私校女中確定停招 近期將公告

 

教育部。(圖/呂欣芷攝)

教育部今(11)日表示,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學雜費基本調福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並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進行核算,經計算112學年度學雜費基本調幅上限為0.53%。

教育部說明,欲調整學雜費的學校,依規定應完成校內相關資訊及研議公開程序後,於6月5日前提出申請,經教育部核定者,才能辦理學雜費調整。

 
更多新聞:63歲阿公級大學生!他為圓「年輕時的夢」苦讀拚上碩士

陽明交大今舉行「發現長壽基因促進劑橘皮素」記者會。(圖/呂欣芷攝)

針對學雜費調整議題,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今上午出席記者會,受訪時表示,回歸到供需、市場機制來看,學雜費勢必需要做調整,但任何調整都得提報主管機關,直言調幅上限0.53%「根本沒差」。

林奇宏說,當然像美國學費很貴,也不見得是好政策,不過若國家希望讓高等教育全民共享,同時又要維持低學費政策,就必須要有額外資源挹注,過去做法是普設大學,但顯然沒有解決,反而衍生更多問題,因此建議政府做任何決定,都需要完善評估。

至於陽明交大下學年度是否會調整學雜費?林奇宏回應,目前還不確定,大概也只會在教育部允許的範圍內做調整。

教育部則指出,學雜費調漲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大學也須積極落實資訊公開機制,並強化財務籌措的能力,教育部將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學校改善教研環境及提升教師待遇,同時考量學雜費涉及學生與家長負擔能力,將和大學進行充分溝通,尋求各界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學雜費#學費#大學#陽明交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90

0.2218